手机版
1 1 1

现代企业添活力——十八大代表俞佳友走进圣奥集团萧山基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主题:发展实体经济

  地点:圣奥集团萧山基地

  人员:圣奥集团党员,一线员工

  晚上7时,位于萧山经济开发区的圣奥集团萧山生产基地灯火通明,100多位工人正在现代化家具生产流水线上忙碌着。十八大代表俞佳友走进生产车间,与一线工人畅谈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发展实体经济,打造一流的现代化企业。

  圣奥集团是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办公家具跨国公司,年销售额3亿多元人民币,员工3000余人。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化需求导向,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我们的企业如今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大家作为圣奥的一员,应该把握好时机,多为企业贡献才智与力量。”俞佳友的开场白振奋人心。

  车间里的工人纷纷停下手中的活,摘下口罩围在俞佳友身边。今年39岁的湖北籍锯木工张文清说,工人最盼望企业兴旺,企业发展了,职工才有幸福生活。张文清到圣奥5年,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有房住、看病有医保,还享受养老保险等待遇。“现在,我一个普通工人月收入已达到四五千元。” 张文清说,前年,妻子也从湖北来到厂里当工人,儿子在友谊小学上学,一家人其乐融融。

  “最重要的是,在这里干活不累人。”张文清说,基地家具生产的每个环节都实现了现代化。“看,只要一按钮,一块实木零件就标标准准地出来了。”张文清示范给我们看。

  “从带着泥土气息的农民,成长为现代工人,还有机会和世界500强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和海归精英共事,这是我们的幸运。”销售部的刘扬飘一边查看入库记录一边说,圣奥集团先后与意大利、德国、日本的顶级设计师以及国内一流专业院校紧密合作,打造“让工作成为一种享受”的环保办公家具。行走在实木、组装、包装等生产车间,几乎闻不到强烈的油漆味。

  “产业升级是中国经济未来二十年的重要主题,中国实体经济的重塑核心,就在于因地制宜,不断推动区域的产业升级,真正做强产业,实现区域经济、社会、民生和谐发展。”俞佳友建议,壮大实体经济,不能走老路,必须下大力气发展国家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传统产业加大技术改造以提升竞争力。

  董事长倪良正手拿笔记本认真地记着,他也一直在琢磨,该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让企业在新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明年,圣奥将从品牌推广、产品研发、企业管理、信息化等四方面着手,加快推进制度创新、产业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倪良正还计划将圣奥管理学院升级为中国家具行业的培训中心,打造家具行业的“黄埔军校”。

  “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体现在企业发展上,需要建设好和谐劳资关系。”俞佳友说。

  曾获2011年浙江省“最佳雇主”称号的倪良正,说起圣奥集团近几年来的快速发展深有感触,他认为关键之一就是要解决好人的问题。圣奥把“让员工有车、有房、有学识、有尊严”作为企业的使命之一。圣奥员工的工资待遇每年以10%的幅度递增,每年营业额的1%作为下年度的员工培训基金,年终净利润的30%分配给员工。将要启动股权激励计划,让更多员工持股。

  此外,“按照十八大精神的要求,企业不能忘记社会责任。”倪良正说,去年,他捐资2000万元作为原始基金,成立了圣奥慈善基金会。今后,他承诺基金基数每年至少增加1000万元,在有生之年争取把大部分的资产回报给社会。听完这番话,车间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深夜,记者身后矗立的现代化厂房里,依旧灯火灿烂,充满活力。(记者 聂伟霞 梁臻)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13:50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