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立胜: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新高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科学发展观提升为党的指导思想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三个大台阶”的论断,即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这些辉煌成就展示了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成效,充分验证了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性。

  作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符合中国国情和时代要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已经成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此,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把科学发展观上升为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的与时俱进。

  对科学发展观的地位和作用,过去我们党的文献是这样表述的: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概念。2007年,党的十七大论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基础、现实依据、科学内涵、指导作用及贯彻落实的基本要求,并将其载入党章,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已不仅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它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指导。十八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从“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上升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新定位,意味着我们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把科学发展观提升为党的指导思想,必将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更好地保证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把制度形态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框架

  十八大报告鲜明地提出,“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明确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在此前提下,把制度形态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框架,形成了包含理论形态、道路形态和制度形态三个层面的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完整内涵。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本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有了更全面的把握。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作了新扩展,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我们高举的旗帜,包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个方面的内容。从道路、理论、制度三个方面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一种理论,又是一种实践,还是一种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上,党的十七大报告只规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方面。十七大以来,我们党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断深化和发展。胡锦涛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还包括制度。十八大报告对此作了进一步确认和阐述,并且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分成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具体制度三个层次,由这三个层次构成的制度体系,与道路、理论体系有机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

  对道路、理论和制度三者之间的关系第一次作了系统论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最鲜明的特色。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三者之间紧密联系不可分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承担着各自不同功能,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15:08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