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访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记者:我省教育系统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

  王嘉毅:十八大报告对教育事业明确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并从六个方面规划了教育事业未来的发展,报告中还提出教育事业要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倾斜。十八大报告对甘肃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也为我省教育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十八大召开之后,省教育厅邀请十八大代表来厅里宣讲十八大精神。各部门通过举办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研讨会、报告会、专题论坛,邀请领导、专家专题辅导等形式,迅速掀起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省教育厅正在结合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总结过去5年教育事业发展的成绩与问题,及早谋划未来教育事业的发展。

  全省教育系统力求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融入具体工作中去,目前我们已经谋划了八项重点任务和十项保障措施,推动未来我省教育事业的发展。

  落实十八大精神,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记者: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省教育厅下一步将如何办好各级各类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王嘉毅:我们将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实施好国家学前教育重大项目工程,全面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组织实施学前教育五年规划,力争到2015年新建2000所幼儿园,积极构建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努力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各地将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新时期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任务,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和《甘肃省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2012-2020年)》,确保到2020年,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部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在高中阶段教育方面,省教育厅将加大对贫困地区普通高中教育的扶持力度,加快推进办学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改革。继续深化中等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盘活资源存量,推进规模化、集团化发展,进一步改善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职业学校办学水平和培养能力。

  我们将把提高质量作为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核心任务,大力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高考新方案,改革招生方式,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和招生制度。坚持分类指导,坚持走内涵式和特色化发展之路,使不同类型的学校形成不同的办学风格和办学特色。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自身特色发展的需求,瞄准我省经济结构调整方向和产业发展趋势,继续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强力推进产学研结合,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我们将持续发展民族教育,加快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发展,巩固民族地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加快民族地区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大力发展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加强民族高校基础能力、学科专业和师资队伍建设,支持民族地区远程教育,加强民族地区师资培养培训力度,大力推进双语教育,全面提高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水平,努力使民族地区教育成为甘肃教育的又一亮点。

  在民办教育方面,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完善民办教育政策措施,落实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平等的法律地位,切实加强对民办教育的统筹、规划和管理工作,依法保障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促进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兴办教育,支持民办学校创新机制和育人模式,办好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民办学校。

  省教育厅还将全力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弱势群体受教育权利保障机制,继续深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认真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积极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政策,全面落实普通高等教育奖助学金政策,持续推进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坚持以输入地政府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动态监测机制,切实解决好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问题,给每个学生提供相对公平的教育机会,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记者:省教育厅有哪些保障措施,推动教育事业向纵深发展?

  王嘉毅:省教育厅将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把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作为全省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我们将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和新增财力向教育倾斜的要求,不断提高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积极争取并科学实施教育项目,用项目带动教育事业的发展。持续推进我省承担的12项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全面落实我省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6项改革试点项目,努力在解决教育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教育科学发展方面取得新突破,不断激发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记者 李欣瑶)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15:17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