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社会建设努力改善民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认真领会这一部署的重大意义,并深入贯彻落实到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火热实践中去。

  社会建设,是五位一体的重要内容;改善民生,是社会建设的题中要义。加强社会建设,努力改善民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所在,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些年来,我省与全国一样,人民生活大为改善,公共服务明显增强,社会管理日臻完善,社会事业长足发展,社会建设成就显著,五大疾病免费救治、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等一系列工程造福千家万户、温暖大众之心。但是,与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相比,我们的社会建设还相对滞后,有待解决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有不少,需要完成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还很艰巨。因此,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不可有丝毫的自满,不可有丝毫的懈怠,应再接再厉加强社会建设、锲而不舍搞好民生工程,竭尽全力多谋民生之利、尽职尽责多解民生之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充分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社会建设与人民的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加强社会建设就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根据十八大作出的部署,强化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基石的认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化就业是民生之本的认识,切实推动更高质量的就业;强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认识,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强化社会保障是社会安定重要保证的认识,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基础的认识,大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强化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重要前提的认识,积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这些涉及的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紧地抓住这些问题,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就抓住了社会建设的着力点,抓住了改善民生的关键点,就能使全体人民都过上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好日子。

  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是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和创新。要按照十八大提出的要求,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如此,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部署、锐意改革创新,就能确保社会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确保在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从而真正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社会建设任重道远,改善民生未有穷期。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心系人民、牢记使命、奋发进取,加强社会建设,努力改善民生,让百姓生活变得更加富足、更加舒心、更加幸福,使赣鄱大地变得更加富裕、更加和谐、更加秀美。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15:22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