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业部与四季青镇开展主题联学 乡镇干部走进部委机关“接天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业部与四季青镇主题联学活动现场

农业部与四季青镇主题联学活动现场

  12月13日,来自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的乡镇干部走进国家农业部机关,与司处长和专家面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畅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围绕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探讨,拉开了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部委与基层主题联学活动的序幕。

  部委基层主题联学活动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委讲师团共同推动开展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创新形式。5年来,20多个国家部委机关与北京市基层单位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部委基层主题联学活动,联学形式不断创新,成效突出,已成为推进理论武装、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推动基层工作的重要创新形式,不断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和基层单位的广泛好评,中央领导给予充分肯定。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员、宣传部长刘涛说,此次活动不同于以往部委机关深入基层的联学方式,首次尝试让基层干部走进国家部委大院,结合学习十八大精神,带着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与宏观政策制定者面对面探讨解决思路,寻求政策、技术支持。联学活动重在形成长效机制,通过联学汲取基层群众的创新经验,在实践中寻找解决制约科学发展问题的答案,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要和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农业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胡元坤说,党的十八大报告 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做出了"四化同步"、城乡发展一体化、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等一系列战略部署,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央的决策只有落实到基层、转变为实践,才能形成现实生产力。北京市近年来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经济效益连年攀升,为全国树立了典型。四季青镇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探索了成功道路。北京市乡镇干部来到农业部学习交流,是一次有益的探索、难得的机会,不仅有利于机关同志了解基层情况,学习地方经验,也有利于地方同志了解农业部机关工作,为"三农"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联学活动对深刻把握十八大精神,推动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座谈中,乡镇干部和农业部相关司局领导、专家就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和科技创新、农村城镇化建设和休闲农业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四季青镇干部介绍了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他们通过"走精品路线,提高科技含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核心发展思路,推进传统农业向都市现代农业转型,打造了"一河十园"产业带,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下一步还要在如何将科技与都市农业相结合、将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相结合上继续努力。在提到对中央惠农政策的期待和对农业部工作的建议时,乡镇同志提出,希望有更加切实可行的政策支持,保护农业发展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进一步加大农业资金投入力度,拓宽融资渠道,扩大农业保险保障范围,加强对务农人员的培训。

  农业部相关司局的司处长和专家联系四季青等乡镇的发展实际,结合十八大关于现代农业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思路提出了具体建议。认为四季青镇在发展都市现代农业过程中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如走高端路线的产业定位、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关键是在提高效益、素质和竞争力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都市现代农业的品牌效应,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创新都市现代农业的经营体制机制,使农业变成快乐高效的产业,使农村变成美丽和谐的家园,使农民变成富裕有尊严的群体。

  北京市部分区县的乡镇干部代表列席了会议。下午,四季青等乡镇干部一行来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参观了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展示园和作物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15: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