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92年1月19日,邓小平同志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来到深圳皇岗口岸,满怀深情眺望对岸的香港。江式高 摄 (本报资料图片)

(一九九二年三月二十六)

陈锡添

   南国春早。

  一月的鹏城,花木葱茏,春意荡漾。

  跨进新年,深圳正以勃勃英姿,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就在这个时候,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各族人民敬爱的邓小平同志到深圳来了!

  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小平同志的到来,是对深圳特区最大的关怀和支持,是对深圳人民最大的鼓舞和鞭策。

  (一)

  1月19日上午8时许,在深圳火车站月台上,几位省、市负责人和其他迎候的人们,在来回踱步,互相交谈,他们正以兴奋而激动的心情等待着……

  来了!远处传来马达的轰鸣声。接着一列长长的火车徐徐进站。时钟正指9时,列车停在月台旁边。

  一节车厢门打开,车站服务人员敏捷地把一块铺着红色地毯的长条木板放在车厢门口。

  不一会,邓小平同志出现了!人们的目光和闪光灯束都一齐投向这位领一代风骚的伟人身上。

  他,身体十分健康,炯炯的眼神,慈祥的笑脸,身着深灰色的夹克、黑色西裤,神采奕奕地步出车门。他的足迹,在时隔8年之后,又一次踏在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这块热土上。

  下车后,邓小平同志满面笑容地同前来欢迎的广东省委书记谢非、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市长郑良玉一一握手。

  握手时,谢非说:“我们非常想念您。”

  李灏说:“我们全市人民欢迎您的光临。”

  郑良玉说:“深圳人民盼望您来,已经盼了8年了。”

  简洁的话语,充分表达了全省、全市人民对小平同志的想念和崇敬之情。

  邓小平同志同省市负责人登上一辆中巴,一直驶到下榻的市迎宾馆桂园,在这里恭候的市委副书记厉有为、市委常委李海东迎上前来,同小平同志握手并向他问好。

  千里迢迢,舟车劳顿,市负责人劝他老人家好好休息。

  但是,小平同志却毫无倦意。他说:“到了深圳,我坐不住啊,想到处去看看。”

  众所周知,邓小平同志是创办经济特区的主要决策者。早在1979年4月,他在听取当时中共广东省委主要负责人的汇报后说:可以划出一块地方叫做特区。陕甘宁就是特区嘛。中央没有钱,要你们自己搞,杀出一条“血路”。次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并颁布《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中国经济特区就这样诞生了。深圳特区是邓小平同志亲自开辟的最早的改革开放的试验地之一。它的发展情况,小平同志当然十分关注。1984年1月,小平同志曾到深圳视察过。一晃,8年过去了。深圳的面貌又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老人家急不及待要亲自目睹一番。

  随行人员说,小平同志身体好,昨晚在车上休息得不错,既然他兴致高,就安排活动吧。

  在桂园休息约10分钟,小平同志和谢非等同志在迎宾馆内散步。

  散步时,邓楠向小平同志提起他在1984年1月26日为深圳特区题词一事。邓小平同志接着将题词一字一句念出来:“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一个字没有漏,一个字没有错。在场的人都很佩服他那惊人的记忆力。

  1984年,特区建设遇到不少困难和阻力,有些人对办特区持怀疑观望态度。是年1月24日,当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顾委主任的邓小平同志,同王震、杨尚昆同志在中顾委委员刘田夫和广东省省长梁灵光的陪同下,到深圳视察,给深圳特区题了词,肯定了深圳特区的建设成就,肯定了办特区的方针是正确的,给了特区建设以决定性的支持,坚定了人们办特区的决心和信心,使特区的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散步后,小平同志在省市负责人陪同下,乘车观光深圳市容。

  车子缓缓地在市区穿行。这里,8年前有些还是一汪水田、鱼塘,羊肠的小路,低矮的房舍。现在,宽阔的马路纵横交错,成片的高楼耸入云端,到处充满了现代化的气息。小平同志看到这繁荣兴旺、生机勃勃的景象,十分高兴。正如他后来说的:“8年过去了,这次来看,深圳、珠海特区和其他一些地方,发展得这么快,我没有想到。看了以后,信心增加了。”

  小平同志边观光市容,边同省市负责人亲切交谈。

  当谈到办经济特区的问题时,小平同志说,对办特区,从一开始就有不同意见,担心是不是搞资本主义。深圳的建设成就,明确回答了那些有这样那样担心的人。特区姓“社”不姓“资”。从深圳的情况看,公有制是主体,外商投资只占四分之一,就是外资部分,我们还可以从税收、劳务等方面得到益处嘛!多搞点“三资”企业,不要怕。只要我们头脑清醒,就不怕。我们有优势,有国营大中型企业,有乡镇企业,更重要的是政权在我们手里。有的人认为,多一分外资,就多一分资本主义,“三资”企业多了,就是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就是发展了资本主义。这些人连基本常识都没有。

  车子行至火车站前,邓林指着火车站大楼那苍劲有力的“深圳”两个大字对小平同志说:“您看,这是您的题字,人们都说写得好。”

  邓楠打趣说:“这是您的专利,也属知识产权问题。”说得小平同志笑了起来。

  当谈到经济发展问题时,小平同志说,亚洲“四小龙”发展很快,你们发展也很快。广东要力争用20年的时间赶上亚洲“四小龙”。停了一会,他补充说,不仅经济要上去,社会秩序、社会风气也要搞好,两个文明建设都要超过他们,这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加坡的社会秩序算是好的,他们管得严,我们应该借鉴他们的经验,而且比他们管得更好。

  车子不知不觉到了皇岗口岸。皇岗边防检查站、海关、动植物检疫所的负责同志,热情地欢迎小平同志的到来。

  小平同志站在深圳河大桥桥头,深情地眺望对岸的香港,然后察看皇岗口岸的情况。

  皇岗边检站站长熊长根向小平同志介绍说,皇岗口岸是1987年初筹建,1989年12月29日开通的。占地一平方公里,有180条通道,最高流量可达5万辆次和5万人次,是亚洲最大的陆路口岸。最近每天约通过7000辆车次和2000人次。小平同志听了很高兴,不断点头,露出满意的笑容。

   (二)

  国贸中心大厦,高高耸立,直插云霄。这是深圳人民的骄傲。深圳的建设者曾在这里创下了“三天一层楼”的纪录,成了“深圳速度”的象征。到深圳来的中外人士,总要登上楼顶的旋转餐厅,远眺深圳城市的景色。

  1月20日上午9时35分,小平同志在省、市负责人陪同下,来到国贸大厦参观,该大厦的女职工,整齐地站在两旁,鼓掌欢迎小平同志,并齐喊“邓爷爷好!”,小平同志高兴地向她们招手,并鼓掌致意。

  在53层的旋转餐厅,小平同志俯瞰深圳市容。他看到高楼林立,鳞次栉比,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很是高兴。

  坐下来后,他先看一张深圳经济特区总体规划图。接着,李灏向小平同志汇报深圳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情况。李灏说,深圳的经济建设发展很快,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1984年,人均收入为600元,现在是2000元。改革开放也有了很大的进展。他还说,这些年来,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是同步发展的。深圳人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坚定不移,并且充满信心……

  听了汇报后,小平同志和省市负责人作了较长时间的谈话。

  小平同志充分肯定了深圳在改革开放和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然后,他说,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

  小平同志又说,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这两只手都要硬。打击各种犯罪活动,扫除各种丑恶现象,手软不得。

  小平同志思路清晰,记忆力强。他谈笑风生,有时一两句幽默的话语,引得大家发出一阵阵笑声。在场的省、市负责同志聚精会神地聆听他老人家的谈话,不时还插上三几句。谈话气氛轻松活跃。

  小平同志侃侃而谈。他还谈到中国要保持稳定;干部和党员要把廉政建设作为大事来抓;要注意培养下一代接班人等重大问题。

  在谈话中,小平同志强调要多干实事,少说空话。他说,会太多,文章太长,不行。谈到这里,老人家指着窗外的一片高楼大厦说,深圳发展这么快,是靠实干干出来的,不是靠讲话讲出来的,不是靠写文章写出来的。

  小平同志精神健旺,谈兴甚浓。在国贸大厦旋转餐厅,老人家谈话约谈了三十多分钟,使在场的人深受教育和鼓舞。

  当小平同志离开旋转餐厅下到一楼大厅时,大厅的音乐喷泉,随着优美的乐曲,喷出图案多变的水柱和水花,蔚为壮观。一楼到三楼,站满了群众,黑压压的一片。人山人海,秩序井然。人人心花怒放,个个喜笑颜开。这是多么令人难忘的时刻!人们为有幸能一睹小平同志的风采而激动万分,也为小平同志的身体健康、精神饱满而无比高兴。

  群众在尽情地鼓掌,阵阵雷鸣般的掌声响彻国贸大厦。这掌声,表达了群众对倡导改革开放政策的小平同志的爱戴和崇敬;反映了群众对身受其惠的改革开放政策的坚信和拥护。

  小平同志非常高兴,满面笑容地频频向群众招手致意。整个场面十分热烈,呈现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同人民群众融洽无间的动人情景。

  (三)

  离开国贸大厦后,小平同志乘车去深圳先科激光公司参观。

  先科激光公司,是一间高科技企业,引进荷兰飞利浦公司的先进生产技术,是我国目前唯一的生产激光唱片、视盘和光盘放送机的公司。江泽民、李鹏、王震、田纪云、刘华清等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人曾先后到过这里视察。

  车子到达先科激光公司时,该公司董事长叶华明等人迎上前去,和小平同志热烈握手。

  有人介绍说,叶华明是叶挺将军的儿子。

  小平同志握住叶华明的手亲切地问:“你是叶老二吧?”

  “不是,我是老四”,叶华明伸出四只手指回答说。

  “呵,我们快40年没见面了。”小平同志深情地说。

  “是的,我那时是小孩,现在50多岁了。”

  “你弟弟叶正光在哪里工作?”小平同志对革命家的后代十分关心。

  叶华明说:“在海南岛。”

  原来,叶挺将军于1946年不幸飞机失事遇难后,叶华明于当年5月离开延安直到1953年,叶正光于1952年到1960年,都是生活在聂荣臻元帅家里。小平同志同聂帅常有往来,所以那时见过他们兄弟俩。

  在公司贵宾厅,小平同志听取了关于公司情况的介绍。先科激光公司于去年10月12日正式投产,使我国继荷兰、日本、美国之后,成为第四个能够生产激光视、唱盘的国家。该公司可年产激光唱片500万张,视盘150万张,激光视、唱盘放送机各5万台。

  邓楠拿起一块闪光锃亮的激光视盘给小平同志观看。这种恍如镜子般的盘片,能储存10.8万帧色彩逼真的清晰图像,可长久保存,永不磨损。小平同志听了,十分感兴趣,问:“是什么材料?”公司的同志答:“塑料上面镀一层银。”

  他又兴味盎然地看了激光视盘的特性、音响效果、功能和检索能力的表演。当他看到传记资料片《我们的邓大姐》时,对身旁的广东省委书记谢非说:“我今年88岁,邓颖超同志和我同年,都是1904年生的。我是8月出生,她比我约大半岁。”

  小平同志出生于1904年8月22日,家乡是四川省广安县协兴乡牌坊村。

  小平同志接着说:“邓颖超同志是河南人。”他女儿邓楠说:“不,她是广西人。”小平同志纠正说:“她的原籍是河南。广西是她出生和长大的地方。”小平同志对邓大姐十分熟悉。

  接着,公司一位四川籍的业余歌手赵敏,为小平同志演唱了一首卡拉OK《在希望的田野上》。小平同志对他这位老乡的歌喉及音响效果十分赞赏。听完后带头鼓掌。一边起身,一边说:“很好,我听得很清楚,不走调,音响效果不错。”

  从贵宾厅出来到激光视盘生产车间,经过30米长的过道,许多职工在过道侧热烈鼓掌欢迎小平同志。

  小平同志问:“这些职工多大年纪?”

  叶华明答:“大多数是25岁到30岁,由全国各地招聘来的,大部分是科技人员。”

  小平同志听了高兴地说:“很好,高科技项目要让年轻人干,希望在青年人身上。”

  在激光视盘生产车间,当叶华明介绍他们每年要生产一部分外国电影激光视盘时,小平同志问:“版权怎么解决?”

  叶华明回答说:“按国际规定向外国电影公司购买版权。”

  小平同志对此表示满意:“应该这样,要遵守国际有关知识产权的规定。”

  小平同志边走边问,对公司的情况问得很仔细,他还问及原材料是否进口?我国目前能否生产?产品质量怎样保证等等,公司负责人一一作了回答。

  当小平同志看到几位女工正在擦拭刚生产出来的激光视盘时,便停下来问:“你们是什么地方人?”女工们回答:“汕头人”。小平同志笑着说:“我一看就知道你们是广东人”,说得大家都笑起来。

  临离开车间前,小平同志问到公司今年的生产目标。叶华明说:“今年要生产50万张激光视盘,250部激光视盘电影,国产片和外国片一样多,其中还有科教片和一部分卡拉OK。总产值可达3亿多元,利润8000万元。”小平同志高兴地说,很好,希望你们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小平同志到先科激光公司参观,给了该公司的职工以极大的鼓舞。公司董事长叶华明对记者说:“我是一直在党内老同志关怀抚养下成长的,见到邓小平同志身体很健康,我心里特别高兴。我决心在深圳第二个十年建设中,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小平同志的殷切期望。”

   (四)

  1月21日,是华侨城建设者永远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小平同志到这里的中国民俗文化村和锦绣中华微缩景区游览。

  “锦绣中华”,是集中国名胜古迹于一体的世界最大的微缩景区。中国民俗文化村,是中国民俗艺术的荟萃之地,是集民间艺术、民族风情、民居于一园的大型游览区。

  上午9时50分,小平同志在省、市负责人陪同下,乘车来到中国民俗文化村东大门广场。民俗文化村顿时沸腾起来了。广场上欢声雷动,鼓乐喧天,身穿鲜艳民族服装的各族青年男女,载歌载舞迎接小平同志的到来。

  在广场西侧,小平同志登上电瓶车,由徽州街西行,缓缓驶经各个民族村寨。所到之处,各少数民族的演员都在尽情地跳舞欢歌,敲鼓击乐,充满欢乐祥和的气氛。小平同志一行在这里领略了千姿百态的民族风情,欣赏了古朴纯美的民间歌舞。而那别具一格的徽州石牌坊群,富有民族特色的贵州鼓楼、风雨桥,云南藤桥,金碧辉煌的西藏喇嘛寺等,又把小平同志一行带进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长河中。

  正在这里游览的群众、港澳同胞和外国朋友,纷纷驻足道旁,鼓掌向小平同志致意。小平同志亦频频向他们招手。

  到新疆维吾尔族民居,小平同志走下电瓶车,在这里坐下来,兴致勃勃地观看维吾尔舞蹈。这时,小平同志的小孙子走过来,邓楠抱住他,说:“亲亲爷爷。”小孙子亲昵地吻了一下小平同志的面颊,小平同志十分开心。

  小平同志接着到锦绣中华微缩景区游览。在“天安门”前,小平同志下电瓶车观赏了“故宫”景色。然后,他走到“故宫”景点旁边的小卖部,很感兴趣地欣赏玻璃柜内的纪念品。

  在“布达拉宫”前,小平同志分别同家人及亲属、陪同的负责同志合影留念。

  在驱车回迎宾馆途中,小平同志和陪同的负责同志亲切谈话。

  小平同志说,走社会主义道路,就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构想是这样提出来的:一部分地区有条件先发展起来,一部分地区发展慢点,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后发展的地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如果富的愈来愈富,穷的愈来愈穷,两极分化就会产生,而社会主义制度就应该而且能够避免两极分化。解决的办法之一,就是先富起来的地区多交点利税,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当然,太早这样办也不行,现在不能削弱发达地区的活力,也不能鼓励吃“大锅饭”。

  他接着说,不发达地区又大都是拥有丰富资源的地区,发展潜力是很大的。总之,就全国范围来说,我们一定能够逐步顺利解决沿海同内地贫富差距的问题。

  当深圳市长郑良玉汇报到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搞好时,小平同志说,只要我们的生产力发展,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人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可以搞上去。我们完全有能力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搞好。

  小平同志还谈到要尽快把经济建设抓上去。他说,有条件的地方要尽可能搞快点,只要是讲效益,讲质量,搞外向型经济,就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

   (五)

  1月22日,边城深圳阳光明媚,仙湖植物园内春意盎然。今天,小平同志和杨尚昆主席带领两家三代人到仙湖植物园种树和游览,给园内园外带来了无尽的喜悦。

  上午9时45分,小平同志在省市负责人陪同下,来到仙湖植物园。随同来的有他的夫人卓琳、女儿邓林、邓榕和小孙子。随后,邓朴方同志也来了。

  先到这里的国家主席杨尚昆,同小平同志热烈握手。接着步入展览厅,观看仙湖植物园模型。小平同志听了关于植物园的情况介绍后,高兴地说:“植物园大有可为。”

  杨尚昆主席是1月21日到深圳视察的。小平同志和杨主席两位老战友在仙湖植物园相逢,自然高兴万分。

  “我们在一起几十年啰。”小平同志深情地说。

  “我们是1932年认识的。”杨主席说着扳起指头数起来,“42、52、62……92,六十年了!”

  这时身背三部相机的杨绍明走过来,握着小平同志的手:“邓伯伯,新年好!”

  邓榕说:“他是全国摄影协会副主席呀!”

  小平同志幽默地说:“你们杨家有两个主席啰!”全场大笑起来。

  接着,小平同志和杨主席一同步入室内观赏植物区。这是一个大温室,培育着古今中外种类繁多的珍稀植物,林林总总,使人目不暇给。

  他们首先观看据说距今有一亿五千万年的恐龙时代的树种——桫椤。

  小平同志说:“还有一种古代树种,叫水杉,现在全国都有了。有一棵很大的,在三峡附近。”说着,他还用手比划一下。

  植物园负责人陈覃清说:“是的。水杉树种距今约7500万年,是在三峡附近湖北省境内发现的。”在场的人都很佩服小平同志丰富的知识和记忆力。

  小平同志说的那棵很大的水杉,是1946年薛纪茹先生发现的,他采集了标本。1948年,由胡先胡先骕、郑万钧先生定名为水杉,公开发表,轰动了当时国际植物界。人们称此树种为活化石。这棵树胸径2.4米,高35米,在三峡附近湖北省利川县谋道这个地方。

  接着,小平同志和杨主席仔细观赏其他植物,兴味极浓。

  看到一种叫“发财树”的植物,邓榕风趣地对小平同志说:“以后咱们家也种一棵。”

  小平同志指着“光棍树”问:“为什么叫光棍树?”植物园负责人回答:“因为它不长叶子。”

  在湘妃竹、人面竹、方竹前,小平同志伫立观赏。植物园负责人介绍说,毛主席的诗句“斑竹一枝千滴泪”中的斑竹,就是指这种湘妃竹。相传很久以前,一个妃子逃难到九嶷山,哭得很伤心,一滴滴泪水滴在竹子上,就成为现在的湘妃竹。

  小平同志说:“成都竹子很多,有红的、黑的、紫的、黄的,也有方的。”植物园负责人说:“成都的望江公园各种竹子都有。”在场有人说:这里有的竹子就是悄悄地从成都“弄”来的。小平同志开玩笑说:“这也属知识产权问题啊,我是四川人,要你们赔偿啊。”周围的人全都笑起来。观赏植物区里笑语声喧。

  小平同志被这些珍稀植物吸引住了,他观赏得很仔细,注意听介绍,还不断提问。他指着一棵天鹅绒竹芋问:“它长不长芋头?”植物园负责人答:“不长,只供观赏。”邓榕接着说:“爸爸很喜欢吃芋头。”植物园的同志说,这种竹芋的叶子,摸上去象绒布。小平同志听了,好奇地摸了一下。杨主席随手捡起一片叶子,风趣地说:“带着留个纪念。”

  杨主席也在以极大的兴趣,观赏着各种奇花异草。他观看猪笼草、鸟巢蕨时,鸟巢蕨那活象鸟巢的模样令他十分开心。他问这植物开不开花?靠什么繁殖?植物园负责人一一作了回答。

  这里有一种兰花,很奇特,叫“跳舞兰”。植物园负责人指着一朵兰花给小平同志介绍:“这兰花样子象个姑娘。这是头、身子、裙、腿。它在跳的士科哩。”小平同志笑着说:“是,很象个姑娘在跳舞。”

  从观赏植物区出来,小平同志和杨主席等人向大草坪走去。置身于美丽的大自然中,满眼是青山绿水,茂林修竹,小平同志感到心旷神怡。他高兴地同家人在这里合影留念。

  这里,绿色主宰了大自然的风光,使人流连忘返。小平同志说:“这里的环境真优美。”杨主席赞叹道:“真是天上人间,世外桃源。”

  10时10分,小平同志和杨主席在一片开阔的草地上,种下一棵长青树--高山榕。小平同志和杨主席挥锹培土。接着,小平同志的家人也拿起铁锹,使劲地将土铲到树根上。邓朴方在旁人的帮助下,也培了几锹土。然后,小平同志和小孙子一齐端起个红色的小水桶浇水。

  杨主席同小平同志一家栽好树后,又领着自己一家在不远处种下另一棵高山榕。杨主席和家人一道培土、浇水,动作非常敏捷。

  高山榕是一种亚热带植物,桑科榕属,是广东省的代表树种之一。生长快,树冠大,四季长青。

  小平同志和杨尚昆主席在这里种下长青树,给深圳增添了无边春色,也将为子孙后代造福遮阴。深圳人民一定会记住这个日子,记住他们为建立新中国、为改革开放所作的卓越贡献,记住他们对深圳特区的关怀和支持,记住他们那长久而深厚的情谊。

  种完树后,小平同志和家人在湖边散步,一家人乐也融融,尽情享受这温暖的阳光和清新的空气,欣赏这如诗如画的湖光山色。

  小平同志精神奕奕地迈着步,表现出他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摄影记者们纷纷按下快门,拍下这令人高兴的镜头。

  (六)

  1月22日下午3时10分,小平同志和杨尚昆主席在市迎宾馆接见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的负责人,亲切地同他们一一握手。

  接着,小平同志和杨主席同深圳市五套班子的负责人合影。合影时,坐在前排的有:小平同志、国家主席杨尚昆、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广州军区司令员朱敦法、广东省委书记谢非、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广东省委副书记郭荣昌、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市长郑良玉、市委副书记厉有为。

  合影后,人们都围拢过来,同小平同志握手,小平同志亲切地和大家交谈。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握着小平同志的手,向他问好,并邀请他1997年访问香港。小平同志连声说:好,好。

  广州军区司令员朱敦法中将向小平同志敬礼、问好。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向小平同志介绍说:“朱敦法同志在淮海战役中是个连长。”小平同志笑笑说:“那时还是个娃子哩。”在淮海战役这场波澜壮阔、规模宏伟的人民战争中,负责淮海前线一切事宜、统一指挥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的总前委,由邓小平任书记。

  今天,小平同志同省市负责人作了重要的谈话。

  小平同志说,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象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不冒风险,办什么事情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万无一失,谁敢说这样的话?一开始就自以为是,认为百分之百正确,没那回事,我就从来没有那么认为。

  李灏说,深圳特区是在您的倡导、关心、支持下才能够建设和发展起来的。我们是按您的指示去闯、去探索的。

  小平同志说,工作主要是你们做的。我是帮助你们、支持你们的,在确定方向上出了一点力。

  小平同志还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看对了,搞一两年对了,放开;错了,纠正,关了就是了。关,也可以快关,也可以慢关,也可以留一点尾巴。怕什么,坚持这种态度就不要紧,就不会犯大错误。

  在谈话中,小平同志还谈到了:现在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经验一天比一天丰富;在农村改革和城市改革中,不搞争论,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我们的政策就是允许看,允许看,比强制好得多,等等。

  (七)

  时间过得真快,小平同志在深圳,一晃几天就过去了。1月23日,小平同志在广东省委书记谢非的陪同下去珠海特区。

  上午8时30分,深圳市负责人以及警卫、服务人员,在市迎宾馆热烈欢送小平同志。人们都依依不舍,多么希望小平同志能在深圳多住几天啊。

  小平同志和市负责人一一握手告别。

  同车前往蛇口送行的有李灏、郑良玉、厉有为等。

  车子在宽阔的笋岗路向蛇口驶去。在车上,小平同志和省市负责人亲切交谈。

  李灏向小平同志简要地汇报深圳改革开放的几个措施:调整产业结构;放开一线,管好二线,把深圳特区建成第二关税区;加强法制,依法治市,加强立法执法工作;把宝安县改为深圳市的三个郊区等等。

  小平同志听了后说,我都赞成,大胆地干。每年领导层要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不断总结经验,至少不会犯大错误。

  李灏说:“您讲的非常重要。我们要争取少犯错误,不犯大错误。”

  小平同志说:“我刚才说,第一条是不要怕犯错误,第二条是发现问题赶快改正。”

  谈着谈着,车子到了蛇口。李灏说,南山区管蛇口这一片,南山区发展势头非常好,南山的荔枝很有名。全世界荔枝最好是中国,中国荔枝最好是广东,广东荔枝最好是东莞、增城、深圳等地方。

  这时,邓榕插话:“那么,全世界的柚子哪儿最好呢?”车子里爆发一阵哄堂大笑。

  原来,小平同志平时在家里,常对孩子们夸耀四川的柚子最好。孩子们都不同意,认为沙田柚子最好。

  笑声过后,小平同志说,四川柚子最好,但认识统一不起来。

  邓榕说,“说沙田柚子好的人多,说四川柚子好的人少”。

  车子在蛇口一个地方停了几秒钟,邓榕指着远处“海上世界”对小平同志说:“这是海上世界,是您给题的名。”

  车子接着到赤湾港,缓慢地行驶。小平同志坐在车上察看赤湾港码头。

  李灏介绍说,赤湾港在蛇口里面,可停3.5万吨的船,准备建成停5万吨船的码头。妈湾港在蛇口外面,可停5万吨的。深圳东部、西部都有港口,去年吞吐量达1400万吨,将来要达到上亿吨。

  车子到达蛇口港码头。下车前,李灏对小平同志说:“您这次来,深圳人民非常高兴。我们希望您不久再来,明年冬天来这儿过春节。”

  小平同志下车后,同前来迎接的珠海市委书记、市长梁广大握手。

  然后,小平同志同深圳市负责人李灏、郑良玉、厉有为一一握别。

  小平同志向码头走了几步,突然又转回来,向李灏说:“你们要搞快一点!”

  把握时机,快一点将经济建设抓上去,这是小平同志对深圳的期望,也是时刻萦绕在小平同志心头的一件大事。

  李灏说:“您的话很重要,我们一定搞快一点。”

  上午9时40分,小平同志乘坐的轮船离开蛇口港。

  1992年1月19日到23日,小平同志在深圳的这段日子,是极不寻常的日子,它将永远记载在深圳建设的史册上,永远记忆在深圳人民的心坎里。

  “东方风来满眼春”。小平同志来到深圳,使深圳进一步涌起改革开放的春潮。小平同志在这里发表的许多重要谈话,对深圳的改革开放和建设,对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敬爱的小平同志,我们衷心祝愿您健康长寿!深圳人民一定沿着您倡导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16: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