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 绘就富庶和谐秀美蓝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康平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未来五年全力打造“滨湖生态城市、辽金文化故里、寒富苹果之乡、新材料新能源基地”四大品牌,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全面进入全省县域第一集团,力争进入全国百强县行列”两大目标,建设富庶和谐秀美康平。

  抓生态,促进生态文明水平进一步提高。康平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战略,抓住卧龙湖上升为“沈阳战略”、列入国家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等重大机遇,今年实施了中心公园、城市滨水段道路等16项工程,卧龙湖生态区保护与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高标准通过了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创造了半干旱生态脆弱地区开展生态恢复与保护工作典范。实施了“青山”、辽河整治、辽蒙边界阻沙带等工程,在辽宁北部树起了绿色生态屏障。康平将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首要地位,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强卧龙湖生态区保护与建设,努力实现“一年见成效、三年出形象、五年大跨越”,扎实做好青山工程、辽河整治等工作,发展循环经济,培育生态文化,发展生态旅游,成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的沈阳“后花园”。

  抓项目,促进工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战略,狠抓重大项目建设这个关键,不断提升扩大开放水平,引进了碳纤维、太阳能电池片等一批重大项目,打造了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塑编产业集群,获得了“中国塑编示范城”称号,筑起了以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为主导;塑编纺织、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集群为支撑的工业发展格局。康平县将牢牢把握国家、省市支持县域发展有利契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做优发展空间,形成功能及链条完备的新材料新能源发展构架,塑编产业3至5年内实现500亿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县域经济总量。

  抓调整,促进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康平县始终致力于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致力于农民增收,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了沈康高速公路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等一批重点工程,棚菜、花生、寒富苹果、薯类、畜禽五大主导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特别是寒富苹果栽植面积达到13万亩,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康平县将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推进卧龙湖周边及沈康高速公路两侧农业产业示范带建设,加大力度推进雄洲食品、东北最大金针蘑加工、恒裕丰泰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发展与招商工作,舞活龙头,叫响品牌,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抓环境,促进城市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康平县始终把城市建设作为当前经济发展的第一切入点,依托全省最大平原淡水湖卧龙湖推进新城新市镇建设,新城框架全面拉开,今年实施了滨湖综合大厦、规划展示馆等30余个重点项目,新城建设初具形象。康平县将科学规划城市规模和布局,突出亲水特色,提升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聚集功能,以更大力度推进棚户区改造,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更加整洁、靓丽、清新。

  抓民生,促进社会文明和谐程度进一步提高。康平县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了集中供热、燃气、村级道路改造等一批惠民工程,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启动实施了“百千万工程”,全县498名县乡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帮扶群众13680 人,解决企业、群众反映实际问题5800余件。遍布全县各乡镇、街道,成员7000多名的“老年说和团”进一步发展,有效化解了农村90%以上矛盾纠纷,这一做法在《人民日报》刊载。康平县将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未来五年,康平县将着力打造“四大品牌”。一是全力打造滨湖生态城市。以卧龙湖为依托,把生态文明和亲水理念融入城市建设,突出生态优先、经济繁荣、功能多样三大亮点,展现城湖一体、水绿相依的独特魅力,到2017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到20万人,成为辽北地区最美丽宜居的县域生态样板城市,叫响“沈阳最北、康平最美”,成为“塞北江南”。二是全力打造辽金文化故里。着力挖掘和保护辽金文化遗存,加强辽代古塔、祺州城遗址等辽金时期历史古迹保护,推进辽金文化风情一条街建设,成为辽北地区著名的辽金文化旅游胜地,打造“辽金文化名城”。三是全力打造寒富苹果之乡。依托寒富苹果现有的产业发展基础,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形成完整技术体系,打造完整产业链条,把寒富苹果产业做大,争取到2017年,全县寒富苹果面积达到30万亩,成为全国寒富苹果之乡,寒富苹果第一县。四是全力打造新材料新能源基地。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将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作为工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推动纤维、太阳能、风能包括塑编、农副产品深加工在内的产业集聚,加快中下游企业的引进和培育,提高产业丰厚度,形成东北地区重要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基地。

  党的十八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康平县将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坚持“看品行、看政绩、看能力、看口碑”的选人用人标准,打造一支想事、干事、成事的干部队伍,建设富庶和谐秀美康平。(辽宁省康平县县委书记 王一兵)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16:4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