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委组织部丁晓俊: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引领 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创新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强化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结合凉州区实际,下一步要围绕“六大核心”,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

  以“富民增收”为核心,强化农村党组织建设。以统筹城乡基层党建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与乡镇、村(社区)党组织“融合共建”,集中建设一批农村新型社区,实施村改居试点工作,设立农村“社区型”党组织。强化乡村干部教育管理,实行乡镇党政正职任期目标管理,深化“文建明工作法”,规范乡镇党委运行机制。按照“一定三有”要求,健全完善经费保障、年薪待遇、选拔任用、离任补助、养老保险、能力提升、绩效考核、定期体检、困难救助九大激励机制,提高村级干部职位吸引力。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强化民主监督,落实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把党组织活动与发展设施农业、调整农业结构、建设新农村、强村富民等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推动“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发展、生态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等任务的落实,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共享发展成果。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设岗定责、结对帮扶、党员示范棚、党员示范林、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工区等活动,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破解难题,服务群众。

  以“和谐稳定”为核心,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着力推进整合功能强、服务功能强、管理信息化的“双强一化”型社区党组织建设。深化民情流水线工程,推行网格化管理,不断整合社区资源,在金羊镇宋园村建立“三维数字社区”,提高“一站式服务大厅”承载能力。健全完善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制、活动登记制、表现反馈制三项制度。建立在职党员联络服务站,打造在职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品牌。落实“三有一化”要求,深入开展社区共驻共建活动,构建城市基层区域化党建格局,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及各类经济社会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组织领导体系。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诉求。深入开展以居民会议、议事协商、民主听证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实践,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为主要目的的民主管理实践,以居务公开、民主评议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实践,全面推进居民自治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提高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办结结果的公信力。

  以“凝聚活力”为核心,加大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力度。推行“兼合式”党组织组建模式,推进规模以下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选派副科级后备干部到非公企业党组织兼任党组织负责人。建立健全党组织与企业经营管理者定期交流沟通制度。帮助企业完善人才评价、使用、激励等措施,提升企业人才竞争力。开展员工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努力化解各类矛盾,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积极举办员工“文化周”和“文体节”等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企业文化竞争力。建立健全与职工的沟通对话和劳动纠纷处理机制,依法妥善处理劳动纠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支持工会建立健全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劳动合同制度,引导企业管理层就职工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劳动定额等重大事项,与工会或职工代表进行平等协商,营造心齐气顺的企业内部环境。

  以“诚信守法”为核心,加大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力度。以“坚守诚信服务,争创一流业绩”为主题,广泛开展党员引领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凝聚群众活动,引导和督促社会组织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增强诚信意识、坚持诚信服务、树立诚信形象,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加强对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教育。选派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副科级后备干部或党员身份的民政助理员担任党建指导员,不断提高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完善“产业型、联合型”党组织组建模式,重点在各类协会、专业合作社和民办学校中建立党组织,及时把党组织建立在产业链和专业协会上。指导帮助社会组织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群团组织,开展群团活动。发展壮大社会组织党员队伍,注重把社会组织负责人、法定代表人、业务骨干培养成共产党员,提高社会组织党员比例。

  以“提质增效”为核心,推进机关党组织建设。按照机关党建“走在前头”的要求,引导机关党员树立民生为重、服务为先的导向,改进机关作风,争当群众满意标兵。认真组织开展“双联富民”行动,深入基层开展结对帮扶,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意愿,反映群众诉求,疏导群众情绪,帮助查找和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问题,真心实意为民排忧解难。选派机关干部进村任职,不断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理论修养、品德修养、业务修养和实践锻炼。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开展“群众满意窗口”示范点创建工作,建立健全各种政务公开和便利措施,完善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绩效考评等制度,规范机关干部管理,通过行政效能建设来促进党风、政风建设,促进廉政、勤政建设,提升机关党建服务发展能力。

  以“崇德强教”为核心,推进中小学党组织建设。制定中小学党建工作规程,建立符合中小学校特点的党建工作领导机制、运行机制、责任机制和投入机制,使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完善教育部门抓中小学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教育部门督促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教育系统党政领导、机关科室和学区干部联系点,帮助学校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班级管理水平,确保学生健康成长。进一步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消除党员空白学校现象。注重在教学一线骨干教师、优秀年轻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壮大党员队伍,改善党员结构。深入开展双学活动,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铸师魂、树师德、强师能,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师风端正、素质过硬的优秀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16:5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