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锦涛支持深圳改革发展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3年4月11日,胡锦涛在视察深圳长城科技园基地。

  2003年,鼓劲深圳

  2003年4月10日至15日,胡锦涛同志到广东考察工作。期间的11日至12日,他到深圳考察指导工作。谈及此,张贺福认为,胡锦涛同志是在深圳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的重要时刻到深圳的,是对深圳经济特区巨大的关怀和支持,是对深圳广大干部、群众的巨大鼓舞和鞭策。

  考察期间,胡锦涛同志要求深圳经济特区今后要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这样深圳经济特区的历史作用才能更充分地得到发挥。他十分关心深圳市的规划建设和社会管理工作,强调“要把深圳规划建设得更美、管理得更好。”他特别指出,在新的形势下,深圳要在对外开放、加快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方面继续探索,进一步增创新优势,为加快发展创造更好的体制环境,形成新的强大动力。

  张贺福分析,关于深圳的发展问题,此时胡锦涛同志在“加快”、“率先”的要求基础上增加了“协调”的新要求,表明胡锦涛同志结合深圳的发展经验,在思考发展要有新思路的问题上,有了一些实质性的新思考。

  同1994年和1999年到深圳考察一样,胡锦涛同志这次考察期间十分关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情况。他强调指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掌握核心技术很重要,不掌握核心技术就会受制于人。要下决心攻克一批关键技术,这样才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

  张贺福分析,胡锦涛同志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的格外关注以及考察期间提出的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后来他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大战略思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考察期间,胡锦涛同志对深圳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他强调,要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保持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发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永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努力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都交出优异的答卷。

  张贺福分析,这些重要论述既包括对全党的统一要求,也有对深圳经济特区的特殊要求。其中,既包括对深圳大胆改革创新、敢闯敢试精神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也包括对深圳经济特区继续当好排头兵的新内涵,还包括对深圳经济特区“三个文明”一起抓、努力推动全面发展的新希望。

  由于这次到深圳恰逢我国抗击非典型肺炎蔓延的关键时期,胡锦涛同志在深圳考察期间十分关心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情况,对患病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十分牵挂,多次过问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充分体现了胡锦涛同志高度关心人民群众安危冷暖的高尚情怀。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17:0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