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党史研究室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大会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6日下午,中央党史研究室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大会,我室十八大代表、室主任欧阳淞同志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新当选的中纪委委员、室副主任曲青山,我室十八大代表、宣传教育局副局长任贵祥分别谈了自己列席和参加十八大的感受和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室领导、二线领导、中共党史研究会和党史人物研究会领导,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和全室党员干部150多人参加会议。

  欧阳淞指出,我室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重点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要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为我们党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奠定了重要思想政治基础,为担当历史使命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我们深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定会肩负人民重托,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为党史工作部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责任、不辱使命,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勤奋的工作,以党史资政育人的新成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二是要从总体上把握和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是要牢牢把握大会主题,深刻理解过去五年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理解确立科学发展观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党和人民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以及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任务;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重大部署;深刻理解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部署,抓好落实,抓紧工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就要把握好贯穿十八大报告的党的思想路线、基本路线、群众路线、组织路线。思想路线是活的灵魂,只有自觉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不断丰富其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党的基本路线即党的政治路线,只有自觉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目标坚定,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只有自觉坚持、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形成万众一心、合力推进的态势,不断夺取新的胜利。党的组织路线是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保证,必须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才能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我们要进一步深刻理解上述“四个路线”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自觉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

  三是要深刻理解和服从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全面部署,并进一步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作出的全面部署和确定的宏伟目标,是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址的宣言书,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动员令。这既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党史工作准确记载和更好运用历史的金钥匙。作为党中央的工作部门,我们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找准党史工作的坐标和着力点,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党史工作应有的贡献。

  四是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当前的工作。首先要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有关工作。室委会对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高度重视。十八大召开前,先后召开三次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一些准备工作已经开始。关于室内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机关党委安排了“十项活动”;关于为全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做好服务工作,宣教局等部门安排了15项工作,有的工作动作很快,两个决议的小册子已经印出。十八大召开当天,我室召开了九个省市、两个副省级城市党史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谋划2013年工作的务虚会。16日上午,我室又联合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召开了首都党史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交流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收获和体会。近日,我们还将向全国党史系统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具体部署这项工作。正在筹备的明年的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也将对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行深入研究和全面部署。其次要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对党史工作的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报告中对过去五年工作回顾、对党的十六大以来十年历程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总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历程的论述,都直接涉及党的历史和对历史经验的提炼和升华,对这方面的内容,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指导工作。报告还对全党学习党史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要求。我们要紧密联系党史工作实际,在研读原文、吃透精神上下功夫,一边学习报告,一边谋划工作,完整的、创造性地把报告精神贯彻落实好,变为具体的工作思路、工作项目、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果。第三要认真完成好年度重点任务。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重点做好《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统改;继续认真完成编年史、专门史的编写任务;做好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纪念活动;推进党史教材编写协调工作和中国共产党历史资料馆建设工作。第四要做好年末岁初的各项工作。要认真搞好2012年度总结,力争在明年1月完成。要实施好岗位目标管理考核。要筹划好明年工作,尽快制定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17:20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