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不懈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关于基层党员学习贯彻十八大报告的思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习近平指出:“这种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通过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才能保持与发展的。”(注1)基层党员是党在基层的“化身”,是基层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的基础,他们对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得如何,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关系到十八大绘制的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深入宏伟蓝图的实现。为此,基层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加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自身建设,把自己磨练成为一面为实现十八大崇高使命奋斗中的“闪光旗帜”。

  一、坚持不懈强化理想信念,在本职工作中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理想是人的前进路标。十八大报告关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首要措施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曾经强调:“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十八大报告和胡锦涛的指示,深刻说明强化理想信念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的征程中,要保证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不衰退,保证党的基层组织生命力继续发展壮大,广大基层共产党员就要志存高远,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并把这种远大理想落实到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当前的本职工作上,矢志不渝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一是牢固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历史任务结合起来,把满腔政治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第一流的工作业绩。二是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针对性地完善自身党性教育和改善党性修养,把握好永葆共产党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真正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不松劲。三是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善于思考、与时俱进,在工作中要高标准,严要求,要敢于负责,敢为人先,以身作则,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自身模范行动带领群众一道前进。

  二、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不断提高为党和人民工作的能力

  是非明于学习,名节源于党性。理论武装是共产党员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也是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优势所在。正因为这样,十八大报告一再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为此,基层党员要深刻理解十八大报告强调抓好理论武装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抓好理论武装对于保持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自己提高理论水平的紧迫性,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学习,在深入有效的理论武装中不断提升保持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水平。一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认真学习并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执行者;二是加强党性修养。党性越强,理想信念就越坚定,思想和行为就越符合党章的要求。要努力开展自我学习、自我磨练、自我提高,不断磨练党性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牢牢守住党性原则的防线、道德的底线和法律的高压线。三是把理论落实到实践工作中。埋头苦干,勤奋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特别是在抗震救灾、应对突发事件时,要挺身而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维护国家、党和人民的利益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三、坚持不懈忠诚履职尽责,在造福百姓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

  履职尽责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尽职尽责地工作,并做出了人民满意的成绩,就是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基层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出来了,党性纯了,作风正了,就能忠诚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尽职尽责,二者是鸟之双翼、车之双轮,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在新的历史挑战面前,对于每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尤其是对于承担领导责任的基层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更加严格地忠诚履职尽责,更高水平地提高工作实效,才能向党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为此应当好以下几个模范:一是当好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的模范,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的路线保持一致,用精深的政治素质和明确是非观点,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要深刻学习贯彻党章,从自己做起,率先垂范,做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按照党章要求处处发挥表率作用;二是当好求真务实的模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试金石。按照党组织构建的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在时时处处为群众排忧解难、造福人民的实践中体现自己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有务实的思想,破除“官本位”意识,破除因循守旧的意识,破除急功近利的意识。在具体工作上务实,要量化目标抓落实,要围绕重点抓统筹,要明确责任抓监督;三是要强化宗旨观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把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爱民、为民、利民想问题,依法、公正、公平地为民办事,在联系群众、服务人民、造福百姓中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尤其是年轻的基层党员,更要时刻保持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度,在实践中不断升华自己的理想,在升华理想中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在艰苦的锻炼中不断成长成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四、坚持不懈执行党纪党规,自觉维护全党上下的集中统一

  党的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也是党员个人保持党的是进性和纯洁性的必要条件。当前,党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肩负的任务十分艰巨,这就需要基层广大党员更加注重加强党的纪律修养,更加注重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为形成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应尽党员责任。

  党的纪律内容十分广泛,概括起来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宣传纪律、人事纪律、财务纪律、保密纪律等等。任何一名基层党员,都要不折不扣地、坚持不懈地执行。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党的纪律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基层党员要突出抓好如下几点:一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的原则,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决维护新的党中央集体的领导权威,切实保证政令畅通,为顺利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二要坚持把贯彻中央精神同立足本地实际相结合,在结合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维护中央的权威与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创造性结合起来,把局部利益同全局利益统一起来,用实际行动推动科学发展;三要强化参与意识,积极参加党内活动,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反映各方面群众呼声,促进党的领导机关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促进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全面建设;四要率先垂范。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在遵守法纪上要先行一步,率先而为,严格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做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的表率。同时,要牢牢守住法律、纪律和道德三道防线,用忠诚严守政治底线,用信念严守思想底线,用良心严守道德底线,用荣誉守住法纪底线。

  五、坚持不懈抓好反腐倡廉,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革命朝气

  十八大报告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一切腐败现象同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都是根本对立的。反腐倡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基层党建中必须始终抓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基层党员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必须充分认识自己在经受“四种考验”、排除“四大危险”中的责任,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反腐倡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不懈筑牢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治防线。一是紧紧把握住“第一次”。第一道“防线”失守,往往就一发不可收拾。坚决不开“第一次”的先例,毅然决然的抵制“第一次”,各种诱惑就没有漏洞可钻,就不会陷入泥潭;二是深刻看清贪欲的危害。莫伸手,伸手必被抓,贪欲是祸害之源。贪欲不但害国、害党,而且还害家、害己、害人。只要深刻看清贪欲的祸害,时刻以党纪国法约束自己,以典型的贪腐案件来警示自己,坚持做到心无贪念、知足常乐,就可以去除贪欲,焕发出更灿烂的人生;三是自觉坚持自重、自省、自励。不要心存侥幸,不想瞒天过海,勿以恶小而为之。坚持自重,要珍惜自己的名誉,不要践踏自己的人格。坚持自省,经常反思自己的行为和思想,检讨自己的过失和不足。坚持自励,自我勉励,不自满、不气馁,勇敢的战胜困难和挫折,孜孜不倦,努力拼搏;四是增强监督意识,发扬刚正不阿、刚强不屈的优良品质,勇于揭露和抵制党内存在的不正之风和不良现象,发现身边党员、干部出现不符合党的制度要求甚至违纪违法的情况,也要明确指出或按照有关规定向上级党组织反映,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而不懈努力。

  (南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区直分中心 何苗)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17:40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