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九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立足四川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求我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执政能力,为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当前,我省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经受住“四大考验”、防范“四大危险”,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奋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我省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要坚定理想信念,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强化党的意识,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性修养,站稳政治立场。要强化执政意识、法治意识、发展意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聚精会神抓发展,坚定不移促改革,扎扎实实惠民生。

  要坚持党管干部,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崇尚实干,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各级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主要精力放到工作上来,恪尽职守,心无旁骛,埋头苦干,无论在领导岗位上还是面临个人进退流转的特殊时期,都要自觉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具体工作中,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事事在前,率先垂范,努力做到政治清醒、立场坚定,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牢记宗旨、执政为民,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工作。

  要密切联系群众,着力形成优良作风。我省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实践进一步证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这一优良作风,主动增强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本领。要坚持执政为民,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同群众交心交流与深入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感情,了解群众的需要,解决群众的困难。

  要加强反腐倡廉,着力保持良好执政形象。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我们要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严格规范权力运行。要在严明党的纪律上下真功夫,注重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对腐败分子从严惩处、绝不姑息,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要完善各项制度,着力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征。我们一定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努力为党的建设提供坚实可靠的制度保证。要扩大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坚持完善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党内选举制度、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和党内基层民主制度,推行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和党员旁听基层党委会议制度,落实广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推进党内民主建设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17:4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