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培育构建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贵州省高校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展开学习教育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7日,贵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各高等学校把学习宣传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相结合,培育和构建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

  今年以来,省教育厅(委)组织开展了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征文、演讲比赛,召开专家座谈会,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含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方面的内容,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并经全省高校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广泛反复研讨,总结提炼出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即:爱国立志、博学创新、诚信友爱、自信自强。这标志着我省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迈出坚实的一步。

  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强调“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省凝练的贵州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是我省高校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和创新举措。在全省高校开展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成为推进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

  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深入学习宣传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使之入脑入心。不断拓宽渠道途径,积极搭建平台载体,下功夫培育和构建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切实把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贯穿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渗透到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利用开展志愿者服务、“三下乡”活动、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载体,促进大学生自觉践行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不断创新激励机制,注重日常养成,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大学生的基本遵循。(记者 肖慧)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21:41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