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 行进中国·结构调整】上海:转型升级增发展后劲

微信扫一扫 ×

  作为长三角的核心,上海的经济增长曾经多年位于全国前列。上海速度的创造,与众多工业园区的建设密不可分。十八大召开后,这座国际型都市正酝酿新一轮的跨越发展,今天的【学习贯彻十八大 行进中国】,我们走进上海正在变化的工业园区。

  这两天,上海市发改委正在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实现经济转型。以前,上海的一些工业区依赖一般制造业和出口为主的发展模式,已经落后。

  近两年,金桥开发区努力把制造业一枝独秀的局面,向制造业与服务业两轮驱动转变,大幅引进生产性服务业。中国移动的视频运营中心,中国电信的视讯基地都已经搬到了金桥。

  眼下,经过三年努力,转型已经初见成效的金桥开发区,针对目前一般制造业比重依然过高的问题,二次转型也箭在弦上。

  在工业企业密集的临港地区,不久前,《关于在临港地区建立特别机制和实行特殊政策的意见》正式出台,从产业集聚、人才集聚等方面,推出24项特殊政策,提高这一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上海还确定了吴淞工业区、高桥石化企业集中区等四个老工业区为转型升级的重点,并正在制定促进这些老工业区转型的整体规划和具体政策。

  根据规划,未来上海工业园区的发展方向,将是两头在沪,也就是研发、管理、销售等总部在上海,制造业在外地,着力打造总部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20:14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