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基层大型采访⑤:琅琅书声绕山间——探访贵州教育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基层大型采访:   

  冬天的贵州依然满目苍翠。日前,记者穿行山间,不时能看到崭新的学校。

  自2011年起,贵州启动了“4+2”突破工程,针对学前、农村寄宿制中小学、高中阶段学校、高等教育,展开了全面的突破攻坚。贵州省教育厅项目办工作人员周飞雁说:“很多人觉得我们这儿落后,我们要通过教育实现赶超。”

  黔南州长顺县广顺镇中心幼儿园。当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4岁的小文玉正在和小朋友做游戏。下午4点,小文玉的父亲舒长林来接女儿放学,他透过窗户往里看,脸上乐开了花。

  这是一所今年9月份才启用的幼儿园,一切都是崭新的。三层的楼房,墙上花花绿绿,院子干干净净。幼儿园园长梅世萍解释说,以前的幼儿园借驻在一个学校校舍里面,房子状况很差。“但现在新幼儿园建起来了,我们镇孩子的入园率一下子就上来了。去年我们园只有100多人,现在有297人。”

  “如果加上镇上其他两个小型的私立幼儿园,那镇里的孩子入园就实现全覆盖了。”梅世萍自豪地说。

  贵州在2011年启动学前教育突破工程目标,即要确保到2015年,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幼儿园,毛入园率达到70%。

  “这个目标,我们明年就实现!”同行的长顺县教育局局长陈忠华说,长顺县有17个乡镇,今年新建了5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了11所。“明年再建1所,提前两年,我们就完成了目标,每个乡镇都能有一所中心幼儿园。”陈忠华说。

  贵州省教育厅学前处处长谢旌说:“除了乡镇,我们还在村里办幼儿园,对居住分散的幼儿进行巡回指导,让更多的孩子得到好的照顾。”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办好学前教育’。”谢旌说,“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光要让孩子有园上,还要能上好园。”

  不只如此,据介绍,到2015年,贵州还要建5061所农村寄宿制学校,使全省农村小学生寄宿率达到30%,初中生达到70%。

  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吴嶷晖说:“贵州省有40万农民工子女、110万留守儿童,这些缺少家庭关爱的孩子,寄宿制学校要给他们更多的照顾。”

  在黔南州,正在建设的长顺县第三小学,是一所专门的农民工子女小学,坐落在长顺县新城区。建成后可容纳2000人,还有800人的宿舍,将成为长顺县最大的小学。

  已经实施了7年的贵州省的农村中小学特岗教师计划,为2000多所农村学校补充了4万多名优秀教师。要使这些优秀教师扎根学校,很多新建学校配建了教师公租房。今年一年,贵州省就新建了两万套公租房。

  在贵阳市清镇的北城,一座容纳20万师生的职教城已经拔地而起。

  贵州省建设学校的校长陈鸣说:“职校的政校企合作办学,对学生就业非常有用,我们学生的就业率都在95%以上。职校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教育厅职成教处调研员胡晓说,除了清镇职教城,“十二五”期间还要在42所基础好的县城新建或改扩建中职学校,每年还要选送5万到7万名贫困学生到省外就读优质中职。

  十八大刚结束,贵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就作出决定,实施义务教育及三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计划。

  如今,人们欣喜地看到,贵州已把教育看作“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一项硬任务。(记者 柳 路 陈 恒)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04:0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