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好作风带来新气象(十八大精神在基层)

——解放军总医院以质量内涵为导向提升服务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医改加速推进、医学革命迅猛发展、人们健康诉求不断提升……在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之间寻求平衡的公立医院,该如何提升患者就医的满意指数?

  “我们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主题主线战略,通过三年成体系抓‘标准化’建设,加快医院转方式、调结构、拓内涵,持续深入地推进研究型医院向纵深发展。”解放军总医院院长李书章说。

  自2004年启动创建“研究型医院”以来,解放军总医院在专科综合实力、人力队伍素质、医院精细管理、医疗救治水平和各项数质量指标等方面得到大幅优化,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医院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

  “这么大的医院,要确保运行质量和效率,必须靠标准来固化。”李书章说。为强化科学管院,自2011年起,针对医院发展质量和效率不足的现状,院党委把“标准化”确定为推进医院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

  医院先后出台《医疗质量与安全标准》、323项医疗规范标准和1306个单病种临床路径方案,规范从门诊、入院、检查到手术、护理、康复、出院等所有诊疗行为。运行在标准化体系之上的解放军总医院,医疗服务品质得到大幅提升:医院平均住院日下降4.3天,药费比下降9%,感染现患率下降3%,会诊及时率提高10%,医院治愈好转率99.24%,急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95.03%,核心运行指标得到优化,年惠民近7亿元;同时,医院还打破专业壁垒,集成学科和人才优势,设立肺癌、糖尿病等11个联合门诊和6个综合学科,疑难危重患者联合会诊、联合救治率达80%以上,并开展365日无假日门诊、夜间门诊。2011年,解放军总医院患者问卷调查满意度达97.47%,在全国公立医院社会贡献度综合评估中排名第一,并获卫生部“2011医院改革创新奖”。

  过去两年的实践表明,以质量内涵为导向的建院模式,为医院的深化改革探索了有益经验。以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契机,解放军总医院表示2013年将继续推进标准化建设,力争连续三年能够每年上个新台阶。

  “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我们医院来讲,创新已成为医学科技发展和医院科学管理的战略支撑。医院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和层次,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继续推进战略发展。”解放军总医院政委阮炳黎说。

  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渠道……近5年来,解放军总医院通过自主创新共获得新药、生物制剂、医疗器械等临床科研成果133项,有转化潜力的科研课题40项,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果20余项,成果转化金额近4亿元。

  成绩背后,医院党委对发展中有待解决的一些问题,依然保持着清醒:医院发展方式还没有完全转变;内涵质量还需持续改进;结构性矛盾还没得到彻底解决……能否解决好这些问题,关系医院发展方式转变的成败,也直接考量医院各级党委的创新发展能力。2012年末,“强化创新立院”,被写进了解放军总医院2013年的发展规划。“要让病人不托人打招呼就能得到高水平的医护保障;让工作人员有一个好平台、好环境、好心情;要让医院各级、各环节按标准自控运行。”李书章说,“对社会贡献度和战场适应度来讲,解放军总医院应当体现‘总’字的气魄、‘总’字的胸怀、‘总’字的水平。”(记者 胥金章 本报记者 苏银成)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05:3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