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新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号召全党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求我们深入把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有机统一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理论和实践探索,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的认识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日益深刻。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在改革开放30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有机统一,深入把握四者的丰富内涵及内在联系。“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紧密相联、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统一体。一方面,旗帜是管总的,规定了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性质和方向,并通过它们来体现和发挥引领作用;旗帜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信仰、共同理想、共同目标的集中表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另一方面,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旗帜的支撑和载体: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理论为指导、建设什么样的制度,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内容,共同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这四个特色相辅相成、紧密相连,既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又指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途径。

  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必然要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积极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问题的必然要求。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认为,理论源于实践、指导实践,并接受实践的检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深厚的实践基础,并赋予其鲜明的实践品格。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就是要从丰富多彩的实践中、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中汲取营养,同时结合新的实践,在回答和解决实际问题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始终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

  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特色,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必然要求。伟大的实践孕育科学的理论,科学的理论又有力地指导伟大的实践。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不断发展,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不断加快。30多年来,我们党先后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特色,就是要继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族特色,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统一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主义在内容上是国际的,在实践形式上则是民族的,每个国家和民族实现社会主义的具体途径是千差万别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根本的就是从自己的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出发,从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出发,从本民族的实际特点和需要出发,独立自主地进行创造性实践,成功走出一条既不同于西方模式又不同于苏联模式的“中国道路”,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明的民族特色。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族特色,就是要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民族特点、民族需要、民族精神、民族传统、民族风格有机结合,熔铸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

  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色,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必然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马克思、恩格斯曾经说过,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时代在变化,实践在前进,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时代和实践作出科学准确的判断和分析,使理论符合实际并指导新的实践,是时代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使命和责任。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站在时代发展前列,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和主题,认真研究和回答时代课题,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举措,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色,就是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紧跟时代步伐,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的时代内容。

  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八项基本要求,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

  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的正确道路。应根据实践发展的要求,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领域、各方面的具体发展道路,如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新型工业化道路、农业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文化发展道路、社会发展道路、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平发展道路等。这些具体道路都需要我们在新的实践中继续探索和发展,从而从整体上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

  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党形成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这就要求我们根据实践发展的新要求、新经验,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发展战略、根本任务、发展动力、依靠力量、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根本目的等重大问题,不断拓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深入研究并科学回答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永葆科学理论的旺盛生命力。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动制度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我们决不盲目照搬西方的经济和政治制度,也决不僵化固守不适应发展要求的一些具体制度,而是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以解放思想为重要法宝,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不断促进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应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制度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以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不断在制度建设和创新方面迈出新步伐,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姜 辉)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05:5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