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同坐一条板凳”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党员干部应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这一提议经媒体报道,立即引来热议。很多人都说:“同坐一条板凳”好!

  “同坐一条板凳”好,好就好在“同”字上。其一是同心。谚语云:“人心齐,泰山移”,讲的就是同心的力量。干部要与群众心连心,就要有密切联系群众的强烈愿望,放下官架子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敞开心胸对待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其二是同德。干部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是把群众当亲人。群众肯让干部与自己同坐一条板凳,才是把干部当亲人。群众心中有杆秤,只有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的好干部,才能获得群众的真心拥护。有的干部高高在上,把自己看得高群众一等,群众对这样的干部避之犹恐不及,何谈与他们坐在同一条板凳上。人们怀念焦裕禄这样的好干部,就是因为他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成群众对自己的热切期望和重托,不怕吃苦受累,不怕艰难险阻,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带领群众创造美好生活。

  “同坐一条板凳”好,好就好在“坐”字上。与群众同坐板凳,就是告诫干部切不可长期“宅”在机关大院里,而要经常下基层。“住在农家的炕头上,收获的才不只是建议。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干部经常下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手拉手唠家常,肩并肩沟通,群众就会说出掏心窝子的话,感情就会近一层又一层。对干部来说,多坐坐群众的板凳,一是能体验群众的真实生活,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最实际、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二是能经常向群众学习,找到很多坐在办公室里冥思苦想也找不到的办法。群众中有大智慧,板凳上有巧办法。

  “同坐一条板凳”好,好就好在坐的是“板凳”。这里的板凳,指的是群众自己日常坐的座位,而不是待客用的沙发。当然,板凳不好坐,因为坐在上面,听到的是群众最真实的声音,而这些声音里难免会夹杂些抱怨,还会有些一时半会儿难以解决的问题。但只要干部与群众坐在一起,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蹚不过去的河。与坐板凳相比,坐在待客的沙发上当然要舒服得多。但是,群众不喜欢这样的干部。干部坐沙发的时间长了,舒服惯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就丢了,贪图享受的想法爱好就多了。这样一来,离群众的心就远了,离腐败就近了。古语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还是应多坐坐群众的板凳,多体味群众的冷暖,从而多一些律己之心,少一些非分之想,把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到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上。(王艾丁)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05:5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