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面对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创新实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新要求,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理性选择。

  第一,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是我们充分认识自然规律及人与自然关系的重要成果。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超越工业文明的新型文明境界,是在对工业文明带来严重生态安全进行深刻反思基础上逐步形成和正在积极推动的一种文明形态,是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形态。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创造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经济奇迹,积累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但也饱尝了高增长带来的苦果:能源紧张、资源短缺、生态退化、环境恶化、气候变化、灾害频发。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那样,“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面对生态领域的这些挑战,人们重新认识到,人类与自然是平等的,人类不是自然的奴隶,人类也不是自然的上帝。在开发自然、利用自然中,人类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人类的行为方式应该符合自然规律。因此,我们必须摒弃人定胜天的思维方式和作法,充分认识自然规律及人与自然关系,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在生产力布局、城镇化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中都要充分考虑自然条件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第二,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是坚持科学发展的鲜活实践。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发展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抓住发展这个战略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诚然,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比如,改革触及深层次矛盾,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统筹兼顾各方利益难度加大,资源和环境约束加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繁重等等。对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决不能有丝毫动摇。因此,我们要牢牢扭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紧紧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主线,始终围绕“五位一体”这个总体布局,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文明型社会,奋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第三,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是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生动诠释。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指导方针,也是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实现“五位一体”协调发展,正是践行以人为本理念的重要体现。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长期以来,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粗放型生产方式仍未根本改变,导致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水土流失面积扩大、江河湖泊受到污染,草原逐渐退化等等。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既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促进科学发展,又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生动诠释。

  第四,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保证。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其中,可持续发展,就是指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当前,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要求我们既要做好资源环境等方面相对独立的工作,更要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各层面,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领域进行全面转变、深刻变革,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原则、目标等深刻融入和全面贯穿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方面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具体而言,既要加快经济发展,建设物质文明,又要推动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既要建设经济强国,又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既要金山银山,建设实力中国,又要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只有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才是真正的科学发展,才能建设美丽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吴晓俊 程水栋)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08:1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