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贯彻 结合 转化上狠下功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目的在于运用,关键是抓好落实。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在贯彻、结合、转化上狠下功夫。

  12月12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严格控制各类检查评比考核验收活动的通知》;12月6日,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开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新局面的意见》;12月5日,省委书记周强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12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11月23日,省政府召开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会议;11月17日,省委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会……

  一项项决策部署,一个个具体举措,上下齐心的实际行动,我省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部署早,行动快,效果好,下一步要继续在贯彻、结合、转化上狠下功夫。

  贯彻,就是要把十八大精神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方面,落实到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中;结合,就是要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党的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切实找准十八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的结合点;转化,就是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意志,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方针政策、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

  首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带头”体现高度的政治自觉、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带头”蕴含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负责、对事业的执着。学习十八大精神,在贯彻、结合、转化上狠下功夫,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只有“进行曲”,没有“休止符”。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广东考察工作,轻车简从,不封路,不清场,不铺红地毯,住普通商务间,吃自助餐,车队与私家车并行……一系列细节,传递出带头的勇气、智慧与信心,真正做到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

  其次,要更加注重执行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无论多么宏伟的蓝图,多么正确的决策,多么严谨的计划,如果没有高效的执行,最终的结果都是纸上谈兵。你对上级决策虚与委蛇,下级对你也会阳奉阴违。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宣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其中也包含了对执行力的期望。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十八大精神就真正落到了实处。

  其三,要力戒空谈。规划头头是道,总结天花乱坠,实效却看不见、摸不着,实在要不得。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无论说得好不好,最终都要用干得好来唱主角。欺骗上级、糊弄同级、无视下级,那真是误国误民。

  12月13日,省委书记周强在长沙专题调研时就又一次告诫,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谋发展、抓落实上;大力倡导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开务求实效的会;讲短话、讲真话、讲实话,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力戒“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这一点,全省干群务必牢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09:48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