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十八大基层一线代表积极宣讲十八大精神: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肩负神圣使命和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重托,北京市26名十八大基层一线代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参加了大会各项活动,认真履行了代表职责;会后,满怀憧憬和希望,他们信心百倍地返回工作岗位,在埋头工作的同时,迅速投身到十八大精神的宣讲工作中,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式,让十八大精神走进百姓心中,在基层生根开花。

  心动更要行动 宣讲体现时效性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代表们备受鼓舞,心情振奋,纷纷表示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把大会的精神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为此,代表们回到单位后认真梳理7天参会的难忘经历,连夜整理十八大宣讲材料,第二天就投入到宣讲工作中。截至11月底,十多天的时间,北京市26名十八大基层一线代表共宣讲182场,涉及单位227家,宣讲受众累计达81000余人次。平均每个代表宣讲7场,最多的是延庆县医院院长张莉,讲了17场。

  代表宣讲形式多样,既有面对面的座谈、研讨和交流,也有电视电话会、报告会。最具特色的是北京充分发挥“百姓宣讲”品牌优势,吸收了12名十八大基层一线代表分别参加由专家学者、百姓组成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宣讲工作。

  代表宣讲覆盖面广,他们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法院、进企业、进工地,在重点面向基层党员群众的同时,也向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宣讲。如在市委组织部举办的7期北京市区县局级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培训班上,每期都邀请到3-4名十八大基层一线代表,同局级干部进行交流。代表既在本单位、本系统宣讲,也走出系统,甚至走出北京去外地宣讲。如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接触网六段高级技师巨晓林为安徽歙县和铜陵工地的工友作了3场报告。

  摆道理不如讲故事 宣讲体现群众性

  十八大基层一线代表是由广大党员推选产生的,是党员群众的身边人,由他们结合自身的经历、感受和体会,用质朴的语言、详实的数据、生动的例子来宣讲十八大精神,更能引起党员群众的共鸣。

  巨晓林讲到,自己家在陕西农村,小时候吃粗粮、穿补丁衣服、住土坯房。这些年变化很大,原来过年才能吃上一顿的油泼辣子面,现在天天可以变着法地吃,穿的衣服外衣、内衣、休闲装、正装有几套,住的是新房,出门有自行车、公共汽车,有的还有小轿车。这次参加十八大,在报告中找了未来发展的新期盼,也在家乡的发展变化中看到了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北京科技大学生物工程与传感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学记在宣讲中,以自身的经历为例,鼓励青年学子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荣辱相结合,回馈国家对青年学子的培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在宣讲中用详实的数据系统地论证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可行性,坚定了大家的信心。这样的宣讲,代表们信手拈来,党员群众听的既带劲又明白,感觉十八大离自己很近,十八大的精神就在日常生活中,未来生活更有奔头了。

  说天边更要说身边 宣讲体现导向性

  代表们来自基层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他们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谈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党员群众听了感到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具体。如高碑店村党总支书记支芬在宣讲中,从建设和建成入手,既讲了高碑店村十年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从“三无村”建设发展为“三有村”的全部历程,也讲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高碑店村下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路,一句“建成小康社会我们高碑店已经准备好了”,让全村百姓信心满满。西城区牛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沙秀华,针对十八大报告对加强社会管理服务提出的新要求,提出要认真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不断创新服务和管理手段,做到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共同建设和谐美好家园。延庆县医院院长张莉针对延庆县的特点和县医院实际情况,提出要积极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提高延庆百姓医疗健康水平。

  十八大基层一线代表参会时是一团火,共同参与讨论决定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会后是满天星,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变成一颗颗种子在今冬播撒在每一位党员群众心中。相信这一颗颗种子必将在明春生根、发芽,北京市广大党员群众一定会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团结奋进,拼搏创新,不断推动首都世界城市建设,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11: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