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挥党管人才的制度优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管人才原则,是新形势下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根本举措。我们要结合人才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理清思路、达成共识,理顺关系、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制度优势,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

  充分认识党管人才原则的深刻内涵

  党管人才原则是在本世纪初中央确立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背景下提出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人才资源重要价值的科学判断与战略选择。人才作为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和先进生产力,其地位和作用已经明确写进党的章程,人才队伍作为国家战略性资源,同时也就上升为与党员队伍、干部队伍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执政资源,成为执政党实现执政目标最可依靠的优势资源。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明确提出,“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之举”。集聚各类优秀人才是党管人才的核心要义,是执政党的政治责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的内涵,就是坚持执政党对人才发展事业的领导,把各类优秀人才吸纳进党的组织或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多地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投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大业中来。

  从我国的人才工作实践上看,自2003年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提出了党管人才的重大指导原则以来,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积极践行这一原则,探索党管人才的新思路、新方法,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特别是2010年中央颁布了《国家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来,我国人才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我们才能从体制和制度上解决人才优先发展问题;才能正确树立科学人才观,始终用党的先进性确保人才工作的健康发展;才能科学领导人才事业发展,用党的方针政策激励和保障广大人才的创造活力;才能深化人才制度改革,加大政策创新力度,提高人才的国际竞争力。

  全面把握党管人才的制度体系

  今年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基础性文件,对加强人才制度建设、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形成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形成这个制度优势的关键要看能否把党管人才的制度优势发挥出来。当今世界,各国科技创新所引发的创新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而赢得优秀创新人才的根本,则是要靠打造制度优势。因此,人才竞争的背后是制度的博弈。

  党管人才的制度体系可以概括为:总体目标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核心任务是运用党的政策优势和决策地位,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确保人才优先发展和健康发展;党管人才的领导方式是牵头抓总,形成党、政、企、事、群各方面协同开发的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共同参与和推动人才工作的整体合力,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实现价值提供良好服务;党管人才的成果检验标准是造就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有了这个制度优势,我国才能真正形成国际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

  破解党管人才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

  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和工作部门对党管人才存在认识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够健全、方式方法不够适应、保障不够有力等问题。要结合人才工作实际,在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上寻求破解之策,注意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是组织部门要处理好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的关系。党管人才与党管干部的目标一致、方向一致,管理手段和形式却不尽相同。党管干部的涵义主要是指体制内的干部管理权限,主要强调党的干部方针政策和领导班子管理,包括干部的选拔、任用、培训、考核、激励等环节,带有鲜明目标的控制;党管人才的涵义主要是指全社会的宏观政策和战略管理,主要强调协调资源和公共服务。从管理理念上看,党管人才价值取向更高;从管理对象上看,党管人才范围更宽;从管理内容上看,党管人才内涵更深;从管理模式上看,党管人才方法更活。

  二是要理顺组织部门与其他人才职能部门的责权关系。党管人才工作需要重点突破的是,建立一个系统的面向全社会的人才开发体制。这个体制目前已经明确了,但相关的职能体系、权责关系还没有完善起来。首先要理顺党委和政府各部门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既不能够过分强调权力高度集中,又不能够让权力过于分散。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借此来构架内部权力体系。要突出解决人才工作集中不力,民主欠缺的问题。集中不力就是攥不紧拳头,拢不起来。部门之间的职能不清、职责不清,甚至还有职能重叠和部门各自为政的情况,导致有时候决策不够及时、执行力不到位。当前,一些决策滞后于市场反应,缺乏快速反应的决策体制机制。此外,创新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发扬民主。目前,人才工作是基于人才主体地位和市场作用发挥来展开的,但基层声音的上行渠道和人才诉求的传递渠道都还有待进一步拓宽。

  三是要处理好党管人才与发挥市场配置人才基础作用的关系。要坚持发挥市场在人才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尽快形成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人才供给机制、价格机制、竞争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利用价值规律和市场机制来配置人才资源到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上,发挥人才的最大效能。发挥市场机制的关键是人才的自主择业权和单位的用人自主权,要进一步完善统一规范的人才市场,改革事业单位行政化的人才管理方式,减少人才聘用、选拔、评价、激励等过程中的行政干预。同时,要引导和督促各用人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自觉做好本单位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工作。

  四是处理好党管人才与法制建设的关系。党管人才的重要职责是领导和促进人才工作立法建设。当前,我们的法制观念还不够强,尚未形成用法制来促进人才资源发展的机制。要加快人才法制化进程,把人才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使人才工作的方方面面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作者:吴江,系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13: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