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组织工作科学化提供强大支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各级组织部门必须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着力抓班子、强基础、聚人才,为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提供强大支撑。

  抓好领导班子,强化队伍支撑

  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必须要靠各级领导班子发挥坚强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是抓思想以聚合班子能量。思想政治建设是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抓好新任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过程中,思想理论建设是根本,党性教育是核心,道德建设是基础。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确保新班子以奋发有为的状态、真抓实干的劲头、团结和谐的氛围接好棒、加好力。

  二是抓改革以激发班子活力。深化改革是增强领导班子生机活力的重要手段。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将考德指标具体化,提高考德的可感知度和准确度。积极探索实绩考核新办法,力求把干部实绩考实考准,建立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到基层培养的干部工作链,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最大热情。

  三是抓培训以提升班子素质。面对科学发展的新形势和层出不穷的新问题,一些领导干部能力素质还存在不适应的现象,必须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帮助各级领导干部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真正当好科学发展的带头人。要加快培训内容结构性改革,科学设置培训课程,突出个性化选学,加强能力建设,实现由提高理论素养为主向提高理论素养与能力并重转变。

  抓好基层组织,强化力量支撑

  实践证明,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强,则党的工作推动力大。

  一是扎根群众汲取力量源泉。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必须在我们的工作中一以贯之、长期坚持。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认真借鉴创先争优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辩证处理好长期与分期、集中与经常、整体与个体、一时与一世的辩证关系,抓住工作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普遍性和长期性的问题,构建管根本、管长远的长效机制,真正让干部持续受教育,让群众长期得实惠。

  二是扩大覆盖筑牢基本阵地。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是新时期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要求。把建立党组织工作作为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不断健全党在基层的组织体系,做到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就组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抓住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的重要机遇,实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全覆盖。

  三是完善机制深化创先争优。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运用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建立完善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强化创先争优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

  抓好人才培养,强化智力支撑

  推动科学发展,必须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充分利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发挥好人才的重要支撑作用。

  一是创新理念抓人才。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越要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增强“抓人才就是抓发展”、“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意识,把人才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以人才优先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搭建平台引人才。引才的关键在于打造比较优势。围绕特色产业打造平台优势,方能为人才发挥作用搭建优势平台。优化服务,打造环境优势,善于打好人才服务牌,营造对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一层的良好氛围,创造各类人才安居乐业、创新创业的人文环境。

  三是把握导向用人才。正确的用人导向是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南针”、“风向标”。优化评价导向,研究制定科学的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利用人才配置、晋升提拔、工作激励、表彰奖励等不同途径,优化对人才贡献的评价认定。把握舆论导向,加强舆论引导,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作者:朱水平,系湖南省张家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14: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