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基层党务公开深化党内民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和透明度。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务公开则是党内民主的前提,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关键是要在基层党务公开上下功夫。当下,在基层党务公开中,部分存在着公开内容笼统化、信息更新缓慢化、公开形式单一化、公开问题避重就轻化等不良现象,亟需有效应对。

  要扩大党务公开覆盖面

  基层党组织要围绕“需要党员群众了解,党员群众需要了解”的原则确立公开内容,既要将党员干部的职务、工作分工、联系方式等基本内容进行公开,也要将党内建设相关制度、任期目标、年度总结等常规工作进行全面公开;既要将各项惠民政策、困难党员帮扶救助、矛盾纠纷调解等得民心事项进行公开,也要将党内重要工作征求意见、民主决策情况、党员发展、干部选拔任用及考核等容易产生问题的事项进行公开。

  要及时更新党务公开内容

  在党务公开过程中,既要明确哪些信息是需要长期公开的,哪些信息是需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进行动态更新的,要做到信息公开固定化与动态化相结合。然而,有些基层党组织信息公开滞后于工作发展实际,存在着“党组织公开什么、党员群众就被动接受什么”的现象,不能充分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的实现。比如,当某项工作或决策出现问题、争议时,有些基层党组织往往缺乏积极应对舆论关切的勇气,等事件处理完后再进行公开,这样做有时会对事件发展产生反作用。因此,基层党组织要根据事件发展需要和党员群众应知内容,严格确立信息公开时限和标准,并及时进行更新,做到事前征求意见、事中通报情况、事后公开结果。只有下定决心,让党员群众看到党组织实行民主决策的具体行动,实现党内民主的进程才会顺利推进。

  要丰富党务公开形式

  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既给党务公开带来了机遇,也给传统的党务公开形式带来挑战。加之流动性党员增多和党员群众民主意识的不断增强,过去单纯依靠公开栏或会议形式,已不能实现党务信息的及时有效公开。因此,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采用QQ群、门户网站、微博、手机报等形式,第一时间向党员群众公开党务信息,并可适时进行互动交流,切实保障党员群众的“四权”,实现党务公开工作实效的最大化。

  (作者:孙刚,单位:山东诸城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14: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