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真学习 深刻领会 忠实践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报告旗帜鲜明,立意高远,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气势恢宏,博大精深。讲成绩讲经验,实事求是,令人信服;讲问题讲不足,深刻透彻,令人清醒;讲旗帜讲道路,坚定自信,令人鼓舞;讲发展讲蓝图,凝聚人心,令人振奋,是一个政治号召力、理论说服力、思想感染力、实践推动力都很强的报告。

  通过学习,我理解,十八大的突出亮点主要体现在“六新”上。

  一是确立了科学发展观新地位。党的十八大最大的理论创新和历史贡献,就是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的历史性飞跃。科学发展观提出以来,经历了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理论内涵不断丰富、科学体系不断完善,实践特色更加鲜明、指导作用更加凸显。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具有充分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是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内涵。十八大在全面把握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基础上,旗帜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迈进”等重大问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一套制度”的科学概括,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总要求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这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充分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三是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蓝图。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十八大进一步作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部署,从“建设”到“建成”,虽一字之改,但意味着目标更明确、要求更严格、信心更充足,体现了我们在发展目标上的方向一致性、战略连续性、部署阶段性。报告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未来发展定下严格的时间表,符合科学发展新要求,既是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全世界的郑重昭告,鼓舞人心,令人振奋。

  四是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3万字的报告,如果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报告的一条主线,人民福祉则是力透纸背的最高价值,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145次提到“人民”,在报告的开篇即号召全党要“牢记人民信任和重托”,在报告的结尾又强调全党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报告提出“两个翻番”、“两个同步”,以及针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如教育、就业、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等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并特别强调发展成果要“更公平”惠及人民,提出“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这就从经济、文化、生态、政治权利等方面对人民群众所思所盼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回应,充分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的执政理念。

  五是构建了“五位一体”新布局。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专门作为一个部分加以阐述和部署,进一步强调生态文明的地位和重要作用,提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等新观点新要求。这是我们党对自然规律和人与自然关系再认识的重要成果,也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探索和新贡献。从十六大的“三位一体”、十七大的“四位一体”到十八大的“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五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协调,相辅相成,丰富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意义重大。

  六是提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要求。十八大深刻论述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形成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比如,把党的纯洁性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并列,作为党的建设主线;明确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强调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出建设廉洁政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等。同时,专门就严明党的纪律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遵守党章,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这些论述和要求,抓住了关键、要害,体现了党心、民心,表明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更自觉、更全面、更深刻,必将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产生巨大促进作用。

  以上是学习报告后的几点感受,我认为,当前最迫切的就是要继续毫不放松地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并使其真正入脑入心;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高举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关键的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最现实的就是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立足本职,使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过程成为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的过程。结合分管工作,当前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围绕中心,不断增强综合协调能力。始终紧贴中心、服务大局,认真研判形势、超前谋划工作、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进一步完善各级党委办公厅(室)之间、几大班子办公厅之间、省级机关之间的协调协商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增强合力,更好地发挥运转中枢作用。严格把好文件文稿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提升以文辅政水平。周密组织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重大接待,搞好服务保障,确保万无一失。

  二是服务决策,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紧扣十八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的重大部署,围绕全面建设西部强省的目标任务,加强对调研工作的组织指导,深入研究事关陕西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研究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研究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提出科学合理的工作思路和决策建议,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地为省委决策服务。

  三是强化督查,有效发挥推动落实职能。推动落实是办公厅的重要职能。要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建立“大督查”的工作格局,凝聚各方力量,形成督查合力;进一步突出督查重点,完善以推动重大部署、重点工作、重要事项落实为主要内容的督查制度,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创新督查方式,重视督查结果运用,提高督查工作的实效,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省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四是加强指导,全面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热潮。强化服务大局意识,自觉把机关党建放在整体工作中去思考谋划,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和“三问三解”活动,增强宗旨意识,树立省直机关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15:33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