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网评:从严治党“严”在哪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注“八项规定”系列之三

  中共中央政治局4日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八项规定”条款之细致,措辞之严厉,彰显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八项规定”直指当前党政干部中存在的不良作风。现实中,确有一些干部搞调查研究走马观花、不求甚解;一些单位乐于开大会,往往是台上长篇大论,台下昏昏欲睡;一些地方盛行接待之风,甚至一个市、一个县的领导到乡镇调研,也动辄刊发大篇幅的新闻报道。这些作派和吹捧,领导干部自己“心安理得”,人民群众却十分反感。

  人们常说,“干部干部,先干一步”,讲的是干部要有带头意识,要有实干精神。然而,现实中一些干部藏身于文山会海、往来于高接远送,“忙”得沉不下心来搞调查研究,“忙”得没有时间跟群众见面说话,忙得要靠“悬浮照”来“视察工作”,娇贵得自己在台上安坐,而让孩子们在风雨中苦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带来权力的幻觉,将领导干部捧得越高,他们离人民群众就越远,最终也会摔得越重。

  “八项规定”就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硬性要求,极具针对性。规定要求干部“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力倡求真务实;规定要求“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对干部会风、文风提出了十分具体的要求。“八项规定”涉及的方方面面,对于那些不良作派无疑是当头棒喝。可以说,以“八项规定”从严治党,严就严在直面问题,严就严在措施具体,严就严在针锋相对。

  中央再提改进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就是因为一些干部工作不务实,脱离群众太多。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从六十多年前警示全党的“两个务必”,到今天从严治党的“八项规定”,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对权力保持清醒认识,对人民群众满怀深厚的感情。历史也一再证明,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执政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亮相”时,就告诫“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基于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认识,提出的新的时代命题。党的干部队伍作风如何,不仅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如期实现,更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否成真。当前,以“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就是要加强党的组织纪律性,加强党在新时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使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

  中央要求,“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不久前,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就没有清道封路。中央领导同志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遵守“八项规定”带了个好头,各级党员干部应当从严律己、大步跟上。(周继坚)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16:2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