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黄蓉生与网友分享感悟:教育地位提高了 我们的使命更重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怎样的教育才能让人民满意,重庆又应该作出何种努力?12日,在华龙网首场“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嘉宾网络访谈中,十八大代表、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教授黄蓉生畅谈参与十八大盛会的所见所闻,与网友分享她的感悟与感动。

  简洁易懂 24个字诠释核心价值观

  访谈中,黄蓉生提到,此次北京之行目标很明清——要代表党员去参与党内重大事务讨论,要把党员代表的心声带到会上去,要把会议精神带回重庆宣传。

  为此,她在出发前常常走访基层党员特别是身边的老师们,了解他们的期待与希望、建议与意见,并在会上一一提出,成功履行了自己的职责。

  “参加十八大收获很多,尤其是听取十八大报告后特别振奋。”已连续两届担任党代表的黄蓉生认为,十八大报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高度提炼,三个“倡导”共24个字(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十分简洁,容易记忆也容易理解,也有利于以后的课堂教学。

  高等教育 将不再简单表现为人才培养

  “十八大报告,对教育有了重大部署。”作为重庆教育界的党代表之一,黄蓉生特别关注教育方面的问题。而此次报告站在改善民生、创建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提出要提高教育质量,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这确实也是当前教育界需要着重抓的问题。”

  从十七大提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到十八大提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黄蓉生认为,“这体现了教育地位的提高,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品质。”

  “不仅仅是多了‘社会进步’四个字。”黄蓉生在访谈中激动地说,这更加突出教育的地位与作用,尤其是教育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我们的使命也更重了。黄蓉生表示,就高等教育来说,将不再是简单表现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将更凸显文化传承创新等促进社会进步的作用。

  教育资源均衡了 “择校热”就会降温

  重庆的教育发展,黄蓉生亲眼见证。直辖以来,重庆学校数量增加,招生规模扩大,升学率提高,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尤其是职业教育还成为全国的先进典型。

  现在的问题在哪里?主要是教育资源均衡的问题。黄蓉生表示:“老百姓的期待是,他们的孩子从踏入幼儿园开始,到读小学、中学,最后到进入大学,都能拥有良好的教育资源!”只要均衡了,“择校热”就会降温。

  黄蓉生认为,一方面,应该做到每一个学校都有优质的教育资源,不仅是学校的硬件设施到位,还应配套优质的老师队伍。另一方面,人才培养质量是关键,要让老百姓的小孩,在每个教育阶段都能有所收获,比如,中学毕业能进入理想的大学,大学毕业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就重庆而言,已经不是扩大规模的阶段了。”黄蓉生认为,我市应着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尤其要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用优厚条件吸引优秀毕业学生去工作。“如果拥有了好的老师,农村中小学的教育质量能不提高?”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16:52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