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部委连“地气” 基层接“天线”——北京市乡镇干部走进农业部主题联学活动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3日一早,位于北京市东三环外的农业部机关,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的乡镇干部。在一天的时间里,他们将围绕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部委机关干部进行面对面交流。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城乡发展一体化、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等一系列战略部署,但中央的决策只有落实到基层,转变为实践,才能形成现实生产力。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农业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胡元坤的开场白拉开了本次主题联学活动的序幕。

  四季青镇党委书记胡淑彦发言说,近年来,四季青镇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探索了一条都市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在总结经验的同时,这位女书记也结合发展难题提出:“希望国家进一步扶持农民、发展农业,把农业变成高效经济,希望食品安全监管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使农业真正成为放心农业。”

  “如何将科技农业与都市农业相结合,如何将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如何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加大专家向农民推广农业科技的力度,都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课题,很希望听听各位的想法。”分管农业的副镇长田文志接过了话茬。

  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副局长欧阳海洪说:“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而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的碧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四季青镇能够保护好生态。同时,可以注重结合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创意,丰富休闲农业内涵,通过京城休闲农业游等形式,让农业成为快乐、高效的产业。”

  “四季青镇的耕地有3000多亩。要注重整体规划和设计,充分利用就近科研院所的作用,发挥好农业专家的力量,打造现代农业、文化农业、科技农业、特色农业。”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杨雄年说。

  四季青镇香山村党总支书记李万祥快言快语:“专家直接与村里老大爷对接恐怕不可行。我们村有几个学农业出身的大学生村官,有书本知识,还经过农村实践经验的磨合,我看与农民对接得很不错。”

  “依我看,农业与旅游、商业、信息化、工业等相结合,都将是新的增长点。四季青镇需要继续梳理经验,反映问题,机关干部也需要进一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农业部政法司副司长贺军伟有感而发。

  围绕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和科技创新、农村城镇化建设和休闲农业等议题,乡镇干部和机关干部你一言、我一语进行了广泛交流。

  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刘涛介绍,此次活动是党的十八大闭幕后部委与基层主题联学活动的首场。此次活动首次尝试让基层干部走进国家部委,带着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与宏观政策制定者面对面探讨,寻求政策、技术支持,可以说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记者了解到,部委基层主题联学活动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委讲师团共同推动开展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创新形式。5年来,已有20多个国家部委机关与北京市基层单位以不同形式开展,逐渐成为推进理论武装、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推动基层工作的有效形式。(记者卫敏丽)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17:47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