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齐齐哈尔:万户棚改居民年底迁新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6日上午,在齐齐哈尔市今年开工建设面积最大的棚改小区——长青家园小区,大型挖掘机轰鸣作业,工人师傅正在进行供热、天然气等管网的最后收尾铺设。2012年,齐齐哈尔市本级棚户区改造任务为征收开工1万户。目前已完成征收66.6万平方米、10046户,开工建设棚改回迁房10081套、67.2万平方米,开工率100.8%,预计年底前长青家园、喜乐人家、安馨小区等回迁入住居民达到1万户。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为百姓勾勒出未来美好生活的新图景。“走出‘贫民窟’,住上新楼房。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圆了我们的安居梦想。”家住新合社区72号楼的棚改居民王晶感慨地说。

  大规模改造 城市发生大变化

  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城市,齐齐哈尔城市建设历史欠账严重。2008年以前,齐齐哈尔城区有集中连片棚户区681.2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1.3万户、33.7万人。

  为了让百姓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从2008年开始,一场轰轰烈烈的大规模棚户区改造战役打响。2008年至2011年,全市投资100.23亿元,拆迁棚户区518万平方米、8.3万户,占棚户区总面积的76%,建设棚改回迁安居房514万平方米、8.3万套,已回迁入住6.4万户,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棚改任务,成为全省动手最早、质量和效果最好的棚改地市之一。

  今年国庆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行进中国栏目组记者走进去年棚改回迁的新合小区韩百岁家,参加这户普通人家的节日家庭聚会。喝着啤酒、吃着烤肉,明亮屋子里洋溢着喜庆气氛。韩师傅刚刚搬进的71平方米新楼房,比原来旧平房多出15平方米,享受国家的好政策,全家住上新楼房仅仅花了2.3万元。

  突破资金难题 和谐拆迁当头

  齐齐哈尔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宇向记者介绍,资金是困扰棚户区改造的最大难题,作为经济欠发达老工业城市,全市开动脑筋、多措并举,想方设法创新解决筹资难题。

  第一是借款,由市棚改办向省、市财政借款用于土地收储和前期建设费用。第二是贷款,积极向各家金融机构争取贷款。第三是现有土地变现,政府储备的建设用地出售一部分。同时,采取垫资、募集、向拆迁居民收集、招商引资、向上争取、清欠、与企事业联动、城乡结合部改造土地出让收益和募捐多种办法筹集资金,基本满足了棚改资金需求,成为全省各地破解城乡建设“资金难”成功范例。

  面对困难群体比重较大的棚户区,全市以和谐拆迁为目标,率先出台《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和《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实施方案》等政策。在征收中做到“执行政策公开、补偿结果公开、确认补偿标准公开、工作人员身份公开、照顾对象确认程序公开、举报和上访渠道公开”六公开。充分组织计划征收居民表决,只对80%以上同意的地段实行征收,逐家逐户宣讲征收政策,送达征收补偿方案,力求人人明白政策。

  坚持有证房“征一还一”、无证房“征二还一”惠民征收政策,对回迁房不足40平方米特困户、残疾户,不收任何费用直接安置到40平方米保障性户型。对上起楼住不起楼的,在物业费、取暖费、燃气费等方面适当减免。

  改善民生创优提质  群众满意增信度

  为了把棚改楼建成广大回迁居民的放心楼,这个市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义务监督员全程监督制,由承建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回迁居民代表等组成质量管理系统,对资质准入、施工工艺、材料选择、质量验收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推进小区道路、排水、供热、供气、广场、绿化等基础建设,安装运动器械,修建休闲广场、音乐喷泉等服务设施,开展周末大合唱、秧歌队、健身操、邻居节等活动,活跃了居民文化生活。同时,建设一批便民超市、学校和医院,社区开展电费、水费、电话费等一站式服务,深受群众欢迎。

  实施大规模棚户区改造,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彻底消除了出行、排水、取暖、用气、居住安全等困扰。昔日一片片破旧的平房变成了崭新的新社区,城市功能得到完善、环境得到改观、品位得到提高、发展空间得到扩大,棚改居民切身感受到生活环境的变化,增强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和亲和力。棚户区改造,拉动了机械加工、建筑建材、交通运输、冶金制造、物业管理、社区服务等50多个相关产业同步发展,促进了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供近14万个就业岗位,直接拉动全市GDP增长3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20: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