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革攻坚,增强科学发展动力活力——“江苏省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意见”深度透视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要求】

  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实践路径】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江苏省委《意见》也提出,要打好深化改革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战,加快向经济强省转型。”省发改委主任陈震宁认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省委《意见》,江苏必须把深化改革特别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举措,努力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两个率先”提供有力保障。

  与《意见》要求一脉相承,我省围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各项改革从来没有停止过。所有制结构调整、城乡统筹发展、市场体系建设、社会事业改革以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都在层层推进。

  陈震宁认为,落实省委《意见》精神,未来的改革攻坚要从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始。以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总体目标,加大经济体制改革攻坚力度。而经济体制改革的当务之急是进一步调整优化所有制结构,健全现代市场体系,深化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由此翻开经济体制改革新的一页。比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将推进股权多元化,在母公司层面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增量改革方式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建立省属企业“监巡合一”监督体制,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集聚,加大劣势企业、低效投资重组、退出力度。

  《意见》提出要深化国企改革,切实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对此,经历两次大的合并重组的省国信集团董事长董启彬深有感触。“以抓改革、转方式、调结构为战略任务,推进成员企业股权多元化,优化集团内部资源配置,建立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与资本市场对接,到今年底,集团总资产有望从成立时的183亿元增至1200亿元,年实现利润由4.69亿增长到45亿元。”董启彬说,国信集团能够保持发展活力、赢得发展优势,关键是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体制机制的完善创新。

  通过一轮轮整合重组,我省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企业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资产质量明显提升。去年,省属企业生产经营实现利润增长3倍以上。与此同时,我省非公有制经济活力通过深化改革得到有效释放。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探索建立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培育小企业创业基地……江苏民营企业发展势头强劲,118家企业进入全国民企500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了GDP的53%。此外,我省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改革快速推进,全省已有各类上市公司312家,创投机构256家。环境资源区域补偿制度,太湖流域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覆盖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等制度创新,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活因子。

  改革创新方能激发发展的动力活力,这是《意见》传递的信号,也是企业的深切感知。“响应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的‘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号召,我们将更好发挥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南瑞集团刚刚摘得国家专利金奖,靠持续创新拥有一批高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公司总经理肖世杰说,国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两化融合”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了南瑞难得的机遇,将始终面向智能电网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创新能力,形成完整的智能电网技术体系,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努力做到应用一批、储备一批、研发一批,实现智能电网相关产品的平台化、标准化、模块化、系列化和成套化。董启彬也表示,深化改革,国信集团将认真思考探索国有企业转型升级路径,将国企的资源集中优势转变为市场竞争优势,把资本存量优势转变为增量扩展优势,把良好的信誉优势转变为品牌优势,为江苏经济强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专家解读】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蒋伏心:

  党的十八大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为两个并列的目标,将深化改革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可见对改革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

  改革可以增强科学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以往发展中存在过度依赖资源的倾向,原因之一是政府对市场的过多替代,深化改革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作用,特别是发挥市场效率导向的作用。还要看到,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打破原有利益结构,必然引起一些既得利益者的抵制甚至反抗。这就要求改革者既有必要的牺牲精神,又有高度的认识能力、制度设计水平和改革执行艺术,在坚持改革的原则下,掌握改革的进程、重点和方式,将阻力和风险降至最小。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21:13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