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遂宁创新举措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 “烈火”炼出高“纯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9日,四川射洪县沱牌镇竹林村,冬日的寒气难挡星级党员评选大会涌动的热流。

  “高霞:自评分1分,党员互评分2.5分,群众测评分2.8分,支部评议分3分,总得分9.3分,是今年的党员致富示范星!”村支部书记李培兴的宣布,引来一阵阵响亮的掌声。

  从全村19名党员中脱颖而出的高霞,信心满怀:“加上这颗星,我已经评上了致富、信念、公益、道德、法纪‘五颗星’,明年再争取评上学习星,我就成了全明星!”

  “‘星级示范党员’评选,是衡量优秀党员的一把尺子,标准明确,规则过硬,程序公开,没有水分,评出来的都是我们心中闪亮的星!”参加测评的群众代表张翠阳说。如今,争当“星级示范党员”已成为射洪农村2万多名党员追求的时尚。

  这也是四川遂宁加强党员纯洁性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遂宁市大力创新制度举措,“三票制”发展党员、“一定二评三审”处置不合格党员、“四荐三考两票一量化”实名推荐干部、党员积分制管理……这些举措,刚性、严格、不讲情面、不分亲疏、一视同仁,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为锻造党员纯洁性的“烈火”。

  严把“入口” 畅通“出口”

  提高普通党员个人素质

  大雪时节,遂宁市安居区正东社区访贫问苦工作紧锣密鼓。

  入党积极分子詹成显得格外活跃。“组织上要求我们联系3户困难群众,实际上,只要打听到谁家有困难,都会上前帮一把!”

  正东社区年近70岁的邓安凤是孤寡老人,患有轻度痴呆症,时常忘记关闭天然气供气入户总阀。这成了詹成最忧心的事情。“一旦家里取暖烧水设备出现漏气,后果不堪设想。”为此,詹成专门为老人画了个阀门图案贴在门上,只要看到这个图案,就会引起老人的警觉。

  还没进党的门,就像党的人,正东社区群众对这些入党积极分子交口称赞。

  这主要得益于安居区实行的“三票制”发展党员制度。所谓“三票制”,即在发展新党员时,实行群众测评、支部表决、党委审批的“三票制”,哪一“票”通不过都不行。例如“群众测评”,即在发展对象公示七天之后,由党支部组织群众代表对其整体素质和现实表现进行综合测评。测评分为“满意”、“不满意”和“弃权”三种,“满意”票超过应到会人员的半数,才算通过群众测评,之后才能进入支部表决和党委审批环节。

  “党员是有别于普通群众的先进分子,发展对象表现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入党先过群众关,有利于严把党员入口,提高发展质量,更好地赢得群众对新党员的认可。”遂宁市委组织部部长刘晓晨说。

  安居区保石镇贴心村党支部书记王成辉说:“过去,发展党员只是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基本上是人人通过,发展对象没有压力。实行‘三票制’后,发展对象明显感受到压力,各方面的表现更加积极、优秀。”

  2012年6月,保石镇举行了入党积极分子“三票制”现场测评。贴心村积极分子邹某因测评未过关而落选。事后,邹某深有感触地说:“光是自己发家致富,不能尽心竭力为群众服务,群众和党组织就不会信任你。以后我一定改正问题,争取早日入党。”据了解,近两年遂宁市通过“三票制”暂缓发展党员200余人。

  保持党员纯洁性,不仅要“严把入口”,还要“畅通出口”。遂宁市安居区针对部分党员特别是农村无职党员组织观念淡薄、不愿意履行义务的现状,探索开展利用“一定二评三审”模式,教育转化和组织处置不合格党员,畅通了党员出口。

  所谓“一定”,即根据党员积分初步认定;“二评”,即分别在党员和群众代表中进行民主测评;“三审”,即支委会初审、支部大会审议、上级党委审批。

  一项项创新的管理制度,看似平常,却十分管用。

  保石镇卧牛寺村党员陈某长期在外务工,多次未参加组织生活,在支部发动村民开展“一事一议”整修塘堰过程中,不支持、不配合,没有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员和群众中产生了不良影响,通过党员大会评议被确定为不合格党员,经过支部审议和党委研究,给予该同志限期改正的处分。

  完善民主,强化监督,打造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队伍

  今年7月,船山区进行了2012年首场实名制公开推荐选拔领导干部会。在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区文联主席的竞职选拔中,原船山区农办副主任王余杰胜出。王余杰说,今年4月,当看到区委实名制公开推荐领导干部的公示后,觉得自己符合条件,就大胆参加选拔。之后两个多月,他经历“实名制公开推荐”、“竞职演讲答辩”、“差额票决”等层层筛选,才最终取得成功。

  “虽然我落选了,但我认为整个公选公开、公正、公平,每一过程我都看得很清楚,心服口服。”参加同一职位竞选而失败的钟某说。

  近年来,遂宁市坚持创新富有公信力的体制机制,完善民主、强化监督,为保障领导干部队伍的纯洁性探索了新的路子。

  遂宁市船山区,是四川省委组织部“防止简单以票取人”的试点县(区)之一。为此,船山区探索实行了以“四荐三考两票一量化”为主要内容的干部实名制推荐,对选拔高素质的领导干部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船山区委组织部部长张钰介绍,四荐,即扩大提名主体,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个人、10人以上干部职工联合以及干部个人均可作为提名主体;三考,即全面考察其工作圈、社交圈和生活圈;两票,即针对票决主体分别设置A票和B票,A票由区委常委填写,B票由随机确定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和用人单位负责人填写;一量化,即科学设置便于量化考评的项目,便于定量评价。

  近年来,遂宁市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决策论证制、责任制和专家咨询评估制,在全国率先建立重大事项风险评估机制,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遂宁市委运用这种机制,果断停建了可能影响城市生态环境的唐家渡电航工程,婉拒了66个总投资近100亿元的能耗高、污染重的项目,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保障领导干部纯洁性,强有力的监督机制必不可少。船山区人大代表田俊刚是区上聘请的选人用人公信度监督员。田俊刚说,领导干部8小时以外的所作所为,很大程度反映了干部个人的思想修为和道德品质。

  近年来,遂宁市开通12380举报专线,全面建立县(区)和中心乡镇(片区)干部监督联系点,聘请130余名选人用人公信度监督员和干部监督联络员,形成信访、电话、网络和监督员“四位一体”的干部监督阳光机制。在2012年统筹公选县(处)级领导干部的组织考察过程中,有群众反映某职位综合成绩第一名的考察人选存在私自涂改档案年龄的行为,经过调查核实,根据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取消了该同志的拟任资格。

  优化学习,量化考核,让党组织更加充满活力

  遂宁市委书记杨洪波告诉记者,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不仅仅针对普通党员和领导干部,更要着眼整体、放眼全局,加强党组织建设,用制度创新让整个组织充满活力、充满战斗力。

  12月8日上午,遂宁市蓬溪县赤城镇莲珠桥村活动室座无虚席,由该村党支部组织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会正在如期举行。

  “迟到的要向支部作解释,缺席的不仅要说明情况,年终还要扣平时表现积分。”该村党支部书记刘章华说,“在这种重要场合,哪个都丢不起这个面子。”

  在采用传统党员教育模式的同时,遂宁市还充分运用远程教育、网络平台等现代信息手段,着力构建党建电视频道、党建手机报、在线学习平台、远程教育网站和技能实训基地“五位一体”的党员干部教育大格局,建立党员在线学习学分管理制度,促进党员真学、真懂、真用。

  金元乡干部刘衡说,大英县目前正在建设“新型工业县、优秀旅游城、生态示范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深感学习新知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刘衡说,“遂宁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依托网络,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学习更加灵活、有效。通过对安排的数十门课程的学习,个人受益匪浅,学到的知识在工作中有“用头”,用了让老百姓有“想头”,这样群众才愿意“点头”。

  有一套科学的考核制度,对提高党组织的纯洁性有直接促进作用。遂宁市打破凭主观印象考评党员的习惯模式,创新推出党员积分制管理,量化基础积分和贡献积分标准,采取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组织评定、群众评议的“四评”模式,配套党员积分定期通报、先进表彰激励、后进诫勉谈话等制度,使党员考核评价有依据,创先争优有动力。

  遂宁市安居区教育局副局长卢琦说,我们把加强理论学习、遵守工作纪律等项目作为“平时表现积分”,把争取荣誉表彰、关爱留守儿童等作为“贡献积分”,对机关党支部55名党员实行量化考核,进行每月打分、季度评级、年终评优。通过实行“积分管理”,教育局实现了党员“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全面激发了机关党员干事创业热情。

  提高党组织的纯洁性,还要抓好后进党组织转化。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遂宁市选派了665名干部到村兼任“第一书记”。

  今年5月,射洪县农业局机关党委书记刘志成兼任了万林乡文百村第一书记。到任后,刘志成第一时间深入万林乡文百村田间地头,了解民情、分析村情、理清思路。在刘志成的积极工作下,文百村争取到了县上200万元的整村连片扶贫开发项目,30万元的农业防灾减灾项目和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成5.6公里村道路,发展青花椒400亩,促进了文百村升级创优,让百姓得到了实惠。

  创新永无止境。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还有更多新举措值得探索。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5日 03:5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