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南昌县:务实之风扑面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走进江西省南昌县2013年工作务虚会现场,近距离聆听南昌县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制订下一步经济发展思路。

  会场中间,电脑显示器上的发言计时提示格外醒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会议提倡讲短话,每个代表只有15分钟,超时就会自动提醒。

  “务虚会不要局限于条条框框,要讲出实质性内容,讲短话和真话。”一位代表发言不久,县委书记郭毅打断他。20分钟以后,郭毅又打断另一位发言代表,“请不要总念稿,挑重点讲。”

  务虚会上,记者感受到了一股清新的务实之风。而在实际发展中,南昌县也紧抓“实”字不放松。

  十八大报告提出,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作为工业强县和农业大县,南昌县将如何统筹城镇化、工业化和现代农业化的发展?“在工业化过程中,政府要善于帮助大企业做小事,帮助小企业做大事。”郭毅告诉记者,大企业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龙头,在其发展过程中政府不能过多干涉,应该更多发挥市场的作用,要在其发展环境和治安等方面给予充分的保障;而对规模不大、融资有难度的小企业,政府就要搭建平台,实现银企对接,积极帮助小企业解决招工问题和用地问题。靠着这种理念,南昌县在荒滩荒漠上建起来的小蓝工业园,如今已经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落户企业586家,投产企业418家,其中包括11家世界500强企业。

  “城镇化将是明年南昌县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务虚会间隙,副县长杨斯如此告诉记者。

  郭毅说:“南昌县并不满足县城的小概念,而是以产业支撑为基础,加强城市的综合辐射力以及带动力,以工业化促进城市化,利用市场化来支撑工业化。”

  工业化和城镇化齐头并进,会不会削弱南昌县的农业发展?在连续9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后,南昌县还想在现代农业上做文章,“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推动观光农业和生态农业的发展,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将是我们追求的目标。”郭毅说。

  一手抓结构调整不动摇,一手抓粮食生产不放松,南昌县为未来的发展勾勒出一幅清晰的蓝图。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5日 06:0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