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万名干部下基层:进万村 洁万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北黄冈市团风县总路咀镇锥子河村,是鄂东大别山革命老区一个偏远小村。隆冬时节,记者和湖北“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小分队省委政研室驻村组的干部一起走进这个小村。

  湖北湖汊多,水网多,一些农村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环境治理难度大。随着农村生活的逐步改善,农民对整治村庄环境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但这也是一块不好啃的硬骨头。前不久,湖北启动“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全省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组织了8700个工作队深入到每个行政村,帮助农民整治环境,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在锥子河村三组九房湾,记者见到被当地人称为“秀才”的村民童兴光,他从衣兜摸出一个写了字的烟盒纸说:“我写了一首打油诗,给大家念一念。‘万名干部洁万家,百姓所求心中挂。宣讲党的十八大,整治农村脏乱差。干部群众齐努力,建设美丽幸福家!’”

  “好!精彩!”湾里群众的掌声、笑声回响在严冬的山沟沟里。

  湖北从2010年开展的“三万”活动如今已开展到第三年。2010年主题是“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摸清村情;2011年是“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解决百姓生产用水问题;今年的主题“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省委政研室副巡视员陶新安告诉记者,“在农民面前搞虚的东西行不通,你搞形式主义,他们就在一边看笑话,必须要让农民得实惠,为他们办实事。”

  在村头,村民孙宇陆指着波光粼粼的大池塘说,“以前这是一口臭水塘、垃圾塘,去年驻村组为我们重挖塘堰,现在南面140亩地就靠它灌溉,成了丰收塘、当家塘!”

  今年整治环境要怎么搞?村民们纷纷提出要求,驻村组同志在随身带的本子上一一记下。

  活动是抓手,服务群众是目的。陶新安认为:“以前群众见了干部躲着走,现在见了干部敢于说诉求,变化确实不小。”

  夜深了,住在农户家的驻村组同志们还在开会。记者心里充满着感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湖北省万名干部驻村洁万家,从基层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5日 06:0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