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团泊洼的新诗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津郊区的团泊洼,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地方。上个世纪80年代,郭小川的名诗《团泊洼的秋天》让天津市静海县东部的这片水域远近闻名。12月12日上午,记者又来到诗歌里描写的团泊水库,51.35平方公里水面上,已结上薄冰。这片土地见证了静海科学发展的美丽图景。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从近几年建设生态静海和循环静海的实践来看,我们的体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抓民生工作相辅相成”。静海县委书记孙文魁介绍着他在实践中的思考。

  41岁的冯寿云,是静海富林农业残疾人合作社的社员。她因先天性脊柱严重侧弯,生活一直靠政府救济,只能在家里干些简单农活。在林海基地办公室,她说:“加入残疾人专业合作社后,每天种蘑菇、养柴鸡,不但每月能拿到1200元的保底工资,还拿出2亩地入股合作社按股分红。”她笑得很开心。

  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是生态静海的重点工程,区内森林覆盖率达80%,形成了林地食用菌、林地散养畜禽、设施蔬菜瓜果花卉、生态旅游观光等特色优势产业。示范区有8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有扶贫助残合作社8家,385名残疾人、五保户入社,53名像冯寿云这样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在基地上班就业。

  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是循环静海的写照。在这里,废电冰箱、废电脑、报废汽车等,经过“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再生型产业体系,都能变成优质再生资源。这是静海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的重点工程,该区也将成为静海强劲的经济增长点。

  孙文魁说:“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切忌把城市化变成楼房化。在发展中如何把人与人之间淳朴、亲近的乡村邻里关系保留下来?在以后工作中,静海都将创新破题。”

  我们吟咏起《团泊洼的秋天》中的诗句,诗人的描绘引发我们美好的想象。团泊洼人今天转变发展方式的努力,不也是在这片土地上谱写着更美的诗篇吗!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5日 06:0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