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河北路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国家层面上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上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个人层面上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实现了政治理想、社会导向、行为准则的统一,实现了国家、集体、个人在价值目标上的统一,兼顾了国家、社会、个人三者的价值愿望和追求,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方面的重大理论创新,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认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理论自觉和文化自觉,必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今年以来,河北省委牢牢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根本任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全省组织开展的“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就是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深刻领会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新论断,全面落实十八大对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的新部署,必须进一步深化“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河北特点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路子。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社会的“方向盘”,是一个国家的“稳定器”,是一个民族的“主心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练“兴国之魂”的伟大工程,是时代所需、社会所盼、人民所想。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价值观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一个国家的崛起,不仅是经济的崛起,社会制度的崛起,也是价值观念的崛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彰显了中国价值观,必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一个区域也是如此。河北要实现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必须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团结奋斗,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提供强大的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最大限度凝聚思想共识的需要。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们在思想认识上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各种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纷繁变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为人们判断是非曲直,作出价值和道德选择,提供了正确的标准,为人们的各种社会行为,提供了统一的规范。能够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共识,从而把不同阶层、不同认识水平的人们团结和凝聚起来,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感召力影响力的需要。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了全面部署,党的十八大则实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通俗化、大众化。这必将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走入群众、走进生活、走近实际。

  “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河北落地生根的重要路径

  “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以“善”为切入点,强化“善”的引导,激发“善”的力量,满足“善”的诉求,传承“善”的因子,用人们内心深处的“善”来激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追求,引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凝聚“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共识,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河北的落地生根。

  “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三个层面,本质上讲都是一种“善”,都是对“善”的追求。“善行河北”从公民道德建设入手,紧紧抓住并着力解决人们普遍关注的道德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互助、诚信、敬业、孝老为重点,倡导善、弘扬善、践行善,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找准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有助于在全社会培育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必将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河北落地生根。

  “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奠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基础。任何一种价值观的形成,既要靠教育,更要靠实践。“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意在善、重在行”,在推动价值观由理论形态转化为实践形态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广发动,形成了全民参与道德建设的大合唱;树典型,推出了一大批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重要影响的先进典型;造声势,形成了弘扬善举的大氛围;重关怀,形成了恩将德报的大环境;抓机制,保证了道德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燕赵大地形成了善意浓浓、善心涌动、善行如潮、善曲高奏、善果累累的生动局面,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奠定了良好的实践基础,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把“善行河北”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的信心和决心。

  “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提供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益经验。“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广泛开展,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新形势下道德建设规律性的认识,也为我们更好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一是“结合做”。把中央要求和河北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主动做”。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道德诉求,充分激发群众参与道德建设的积极性。三是“引领做”。用“真善美”占领舆论阵地,引领社会风尚。四是“务实做”。坚持把求实效作为最重要的评价标准,实化措施、实化载体、实化效果。五是“创新做”。不断创新思路理念、方法手段、体制机制,为活动深入开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对进一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有益启示。

  紧紧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把“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深化和拓展“善行河北”活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要求新部署,不断回应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真正将其打造成“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道德建设品牌,让互助、诚信、敬业、孝敬之风吹遍燕赵大地。

  明确一个主题。即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谋划工作、开展活动、督导检查都要紧紧围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纲”,统领丰富多彩的“善行河北”活动之“目”,进一步在河北大地唱响主旋律。

  突出两个特色。一是群众特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体是群众、源泉是群众、力量在群众。必须始终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提高、群众受惠放在首位,回应群众诉求,突出群众主体,强化群众受益。二是实践特色。始终坚持“意在善、贵在行”、“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的理念和导向,推动“善行河北”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出亮点、出品牌、出效果。

  完善三个机制。既要抓当前,更要抓长远,用科学管用的制度保证活动常态化。一是完善群众参与机制。通过设计活动载体、壮大志愿者队伍、扶持爱心公益组织、建立好人后援会等,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二是完善社会联动机制。突出各地各行业各部门特点,发挥工、青、妇等群众团体优势,形成条块结合、上下协调、行业互动的局面。三是完善考核机制。继续将这一活动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督查督办事项,纳入领导班子政绩考核,从制度上保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实现四个突破。紧紧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着力改善“两个环境”的要求,更好地发挥“善行河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一是在服务经济发展上实现突破。不断强化全省广大企业诚信经营、做良心产品的理念,使建设经济强省的力量更加强大,河北的对外形象更加光大,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良好。二是在服务民生改善上实现突破。把道德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道德需求,推动民生问题的扎实有效解决。三是在服务社会和谐上实现突破。做大做强道德建设“正能量”,使积善心、行善事、做好人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有效推动人际和谐、社会稳定。四是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突破。通过开展城市森林建设、绿色出行、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活动,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到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运用好评选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这一手段,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实实在在的抓手。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5日 07:2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