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与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提出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战略任务,要完成这一重大战略任务,首先要弄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关系,弄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三个倡导”的关系,这对于我们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

  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者既有内在联系又相互区别。

  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者紧密联系。核心价值观是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决定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基本方向和基本特征。核心价值体系是核心价值观的存在基础和重要载体。核心价值观内蕴于核心价值体系之中,通过核心价值体系表现出来。没有核心价值体系,核心价值观也就无所体现。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两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统一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

  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者相互区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的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那些反映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制度要求,体现社会发展趋势的核心思想意识、价值观念的总和,是一个内容全面系统、内涵丰富深刻的科学体系,在所有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中处于主导地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内容,高度概括、简洁凝练地反映出这个体系的本质,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要求的提炼和升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

  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三个倡导”的关系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三个倡导”之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⒈相互联系、相互贯通。“三个倡导”所包含的都是社会主义最基本、最核心、最重要的价值理念。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展目标上的规定,是立足国家层面提出的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价值导向上的规定,是立足社会层面提出的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道德准则上的规定,是立足公民个人提出的要求。这三个层次的理念,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实现了政治理想、社会导向、行为准则的统一,实现了国家、集体、个人在价值目标上的统一。

  ⒉各有侧重、浑然一体。“三个倡导”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涵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追求。第一个“倡导”的内容已写入党章和宪法,体现了党的基本主张及国家发展目标,反映了中国人民寻求民族复兴的心声和愿景,是国家主导价值观,在核心价值观中居于统领地位。第二个“倡导”的内容是引领现代文明走向人类共同价值准则和理想社会目标,更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核心价值理念,它作为社会主流价值观,是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支柱。第三个“倡导”的内容是公民个人应当树立的基本价值追求和应当遵循的根本道德准则,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追求和公民道德行为的本质属性,是公民的基本价值观,是其他两个“倡导”的基础。“三个倡导”对国家、社会、个人都具有规定性、规范性和导向性,共同构成了一个整体。

  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作用,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的所有价值目标中处于主导地位,具有强大的指导和引导作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进行,进一步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

  ⒈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俗化、大众化的理论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教育要紧贴群众的关注点和兴趣点,既要旗帜鲜明地表明坚持什么、摒弃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也要根据不同群体、不同需求,融入丰富多彩的形式和手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⒉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要发挥各自优势,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组织,精心策划,不断推出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综述、社论、评论和理论文章,并对各地各部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涌现出的新思路、新做法、新典型、新成效进行深入集中报道。网络媒体要运用传播快、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等特点,通过系列报道、在线访谈、论坛跟帖、微博等方式,积极引导网上舆论,有效回应网民关切,形成网上宣传强势。

  ⒊发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先进典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排头兵作用,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示范带头作用,发挥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作用,引领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公民道德宣传日等道德实践活动,使人民群众在参与道德实践中,启迪心灵、陶冶情操、提升素质。

  ⒋发挥法律规范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约束作用。法律守护的是道德的底线。任何社会要使其主流价值观念得到广泛认同,并保持稳定性、连续性,必须使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行政行为很好地体现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现在很多社会问题的出现,“板子”都打在道德上是不客观的,要从法律机制和法律执行上找原因。要进一步优化社会制度环境,通过建立健全与社会道德状况相适应的行为保护、法律救助等权利保障机制,有效降低做好人、行善事的社会风险和道德成本,营造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⒌加强协调,形成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合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个方面参与、支持和配合。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制度设计、政策法规制定和社会管理之中,从政策环境、体制环境、社会环境等多方面给予有力支撑,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合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5日 07:2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