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圳海关帮扶企业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圳是一个外贸依存度非常高的城市。在国外市场持续萎靡的客观条件下,深圳市进出口呈现稳中有升态势,今年前十月该市外贸出口2160.3亿美元,增长8.6%,有望实现全国大中城市出口“20连冠”。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的要求。年关将至,为了践行十八大精神,深圳海关采取积极措施,落实好海关总署促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帮扶企业度难关,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

  据了解,深圳企业的转型升级工作始于2008年,深圳海关身处沿海发达地区和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肩负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先行先试,自主探索适合本地区产业升级之路,主动承担了服务改革开放、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责。

  积极调研适时推出便民利企举措

  深圳与内地不同,经济长期以来料加工模式为主,如今要克服外贸出口和来料加工企业发展遇到的阻力,必须依靠特殊的政策调整与支持。为此,深圳海关在广泛调研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制定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稳定增长16项的细化实施办法,除取消5项收费外,还包括简化转型手续、调整高资信企业标准限制、全面推行分类通关等一系列举措。通过帮助不停产转型、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落实支持企业内销便利化措施,引导企业拓展国内市场;加快审核上调管理类别申请让更多企业享受便利;实行分类通关监管模式等为企业提速、减负、增效,提高竞争力。

  在南头海关征税统计科业务大厅科长咨询窗口,能不时看到企业报关员领取《南头海关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办事指南——内销便利化》小册子回去了解海关最新便民利企政策,也有的直接向值班科长就具体办理事项进行详细咨询。

  南头海关是深圳海关加工贸易业务量最大的隶属海关,在政策下发后,海关领导主动率队与地方政府充分沟通意见,取得支持配合,与此同时,关里迅速成立了由关领导牵头的政策落实小组,先后举办9场支持企业转型升级专题宣讲会和7次网上宣讲在线访谈,发放不停产转型、外发加工、内销便利化等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办事指南系列宣传单近4万份,开设转型升级24小时预约快速受理通道,对受设备结转、编码保留等政策时限影响的企业,采取特事特办,缩短手续办理时间,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通关便利,避免因转型给企业生产造成不必要的影响,促进辖下来料加工企业升级为进料加工企业,助推企业转型升级走出经营发展困境。同时在实行“先销后税、集中申报”内销模式的基础上,创新联网企业报核模式,减少企业内销缓税利息的支出,免除省内跨关区外发加工担保金,为企业将资金投入科技研发提供有力辅助,促进企业增值,增强加工贸易的辐射能力,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

  创维海外电子公司经理杨东文表示:“创维集团盈利能力实现连续快速增长得益于深圳海关经常来我们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为我们企业顺利开拓国内市场出谋划策。”目前,该公司已实现了内外贸一体化。

  据统计,自今年5月中旬深圳海关下发4、5号公告以来,辖区享受内销“集中申报”政策的企业内销征税3.1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1%。

  优质窗口服务助力转型升级

  “明天就是国庆了,但我们公司从接订单到出货只有3天时间,要是办不了海关手续我们损失就大了!” 9月30日,中秋佳节、家家团圆之际,IBM系统集成(深圳)有限公司赶着出一批货,该公司进出口部经理张天瑶向福田保税区海关提出了通关申请。

  “请放心,我们将全力保障你们顺利通关”。在接到申请后,福田保税区海关作出了承诺。当天,该关业务科室的关员放弃了和家人团圆的机会,为这家公司验放过境车辆55台,出口货值5000万美元,使其及时履行了客户订单。为此,公司专门送来了感谢信。“这次多亏了海关同志们加班,我们才能按时向客户交货。现在物流速度就是企业的生命线,海关向我们提供的快速验放、预约通关服务,就是企业大力拓展国外市场的坚实保障啊!”张天瑶说。

  为积极响应向“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调整工作,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今年以来,福田保税区海关推出了“三化”窗口建设:“个性化窗口”——“快速通道窗口”对两份以下单证进行专人审核,“客协窗口”向客协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专业化窗口”——对审价、验估、归类等专业性较强的岗位实行业务专家坐台制,确保企业疑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阳光化窗口”——通过现场公告栏、提示板等渠道向企业公布最新政策变动及业务操作流程,同时开设咨询投诉热线和业务咨询专岗,畅通关企沟通渠道。今年1~10月,福田保税区进出口554.9亿美元,同比增长54.1%,从占深圳市千分之八的土地面积来看贡献了接近15%的进出口额。从全国12个保税区来看,福田保税区单位效益最高,以占3.8%的封关运作面积来看实现了全国保税区的27.1%的进出口贸易额(2011年福田保税区进出口总额424亿美元,占全国保税区1950亿美元的21%;2012年1~10月,全国保税区为2044.4亿美元,比重上升至27.1%),是当之无愧的外贸领域发动机。

  深圳机场保税物流中心位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片区,于2010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是深圳市“两港齐飞”战略部署中的重要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保税物流中心已经成长为深圳西部港区重要的保税物流综合通关平台。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机场海关出台多项便利通关措施,如“24小时预约通关”、“诚信企业优先办理”、“先出后报”、“特殊监管区域货物直转”等特色服务,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

  打造深圳会展业的名片

  深圳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城市,近年来培育、引进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展会,正着力将“深圳会展”打造成深圳乃至全国开发型经济的一张名片, 深圳海关积极推出多项有力措施,支持会展业做大做强。

  深圳会展中心202室,是深圳海关现场业务处驻深圳会展中心展览品监管科的办公地点,4位全年常驻海关关员,肩负着整个深圳市涉外会展的海关监管业务。

  据深圳会展中心展会服务项目研究业务经理田间介绍,深圳会展中心一年有100多个展会,排期非常满,几乎三天就有一个展览。往往一个展会正在撤馆,另一个展会就进场布展了,而进口的展品,绝大多数是开展的前一天才到位的,所以展会开展之前海关业务是最忙的。

  “很多时候,往往是‘万事具备,只欠海关了’,要是展品进口环节出了问题,展会就开不成了,那损失就大了。多亏海关在会展中心常驻设点,随时化解展商的燃眉之急”田间说。

  从招展环节,到资料准备、备案清单的规范填报、预录入数据发送等等,海关都会认真地给展览公司人员进行培训。近日,高交会、手机触摸屏展、线路板三个重要展览会几乎同期开展,在任务重、时间紧、环境差及查验工作人员不足等诸多不利因素下,展览品科全体关员主动放弃了两个星期的双休日,冒着阴雨连绵的恶劣天气,经常加班至深夜才完成进出口展品的监管手续。据介绍,15年来,该科共为近200场国际性展览会进行了现场检测,为来自81个国家和地区的3100余家境外参展商提供了优质的服务,涉及进出口展品货值约7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5日 08: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