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区委书记钻大棚 田间宣讲十八大

问民需听民声 平谷广泛开展“书记下基层”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在全市上下兴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热潮之际,平谷率先组织书记下基层,走进田间地头、来到厨房炕头,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倾听群众真实诉求。这是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具体举措,值得广泛开展、深入推广。

  群众怎么看,关键在领导干部怎么干。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领导干部要带头行动、率先垂范,形成一股新风。只有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体察民情,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顺应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要牢固树立群众意识,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真正以好的作风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

  下基层不是为了下而下,要带着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问题发现得越多、研究得越多,我们才会跟群众贴得越近;群众的问题解决得越多、需求满足得越多,我们的作风就改进得越好。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得怎么样,下基层、转作风的效果怎么样,要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来检验。惟有如此,我们的工作才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昨天(14日),天空飘着雪花。十八大代表、平谷区区委书记邱水平来到大兴庄镇西柏店村宣讲十八大精神,这次宣讲有点儿特别,没有讲台,没有话筒。而是进农舍、钻大棚,问民需,听民声。

  昨天,平谷区启动书记下基层、转变工作作风的周五调研日等系列活动,通过倾听群众意见,密切联系实际,推动平谷生态循环经济发展,深入落实十八大精神。

  “十八大报告说要实现收入倍增,咱们农村怎么增?还想听听咱们老百姓的心声。”在村东头周永大爷家的菊花大棚里,邱水平对周永和聚拢过来的其他花农宣讲完十八大精神,和乡亲们聊了起来。

  “我先说两句,”周大爷先开了口,“我觉着这村南村北的路不太好走,经常有客户打电话问‘你们那个菊花院儿怎么走?’这路七扭八拐的,错车也难,影响销售。”

  “我种花比老周晚,现在种的还不多,怎么卖出去更多的花,让我们花农更富一点?建成小康才更有希望呐。”养花专业户孙丽君接着老周的话茬儿向邱水平求教。

  “你的花在网上销售吗?”邱水平问道。孙丽君摇摇头。“阿里巴巴一天销售200亿,要卖花,单靠传统销售手段不行,咱们也要建立电子商务系统,帮助花农销售。”邱水平转头对区农委的一位领导说。

  “书记,咱农委现在正在建一个网站,把咱平谷特色的农副产品都挂到网上卖,这是个平台,以后我们可以专门给西柏店村开个网上菊花卖场,让天南地北的客户都知道,并实现交易。”农委领导一席话,孙丽君高兴得直点头。

  生猪怎么卖?有机农药去哪儿找?……出了大棚,走东家,过西家,在村里,一上午的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邱水平的记事本上记满了问题。

  “我们虽然身在基层,但是还要再下基层。”邱水平谈到落实十八大精神时说,相对于中央、市委,平谷是基层,但是不能因为这样就不往下走。

  平谷目前在全区广泛开展了“书记下基层”活动。全区各级党组织的书记全部下到基层,走进乡下的田间地头,来到百姓的厨房炕头,目的是有针对性地宣讲十八大精神,深入了解基层发展的实际情况,倾听百姓的真实诉求。

  同时,平谷区还将每周五定为全区干部调研日,并在区委党校开设调研课,传授调研方法,培养干部基本功。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5日 10:36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