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顺应群众期待 创新社会管理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情系民生福祉 打开幸福之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幅幅喜庆十八大书法绘画清新高雅,一间间活动室里弦乐声声歌舞正酣。日前,记者来到牡丹江市西安区利民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岳伟带着记者“巡视”一周后打开“话匣子”:“过去我们的工作场所不足50平方米,社区居民冬天没地方去只能在家‘猫冬’。现在的文化活动站是去年9月建成的,使用面积达3000平方米,每天前来活动的有200多人,老百姓那叫一个乐呵!”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我们要深刻理解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的涵义,把‘3321’(三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治安安全,三公平——司法公平、机会公平、征收公平,二关注——关注特殊群体、关注群众呼声,一加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作为社会管理创新重点,加快牡丹江和谐幸福城市建设。”牡丹江市委书记张晶川告诉记者。

  加强监管 为百姓吃住行支起“安全伞”

  近日,牡丹江市商业部门对9家企业生猪定点资格进行了现场审核,责令7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进行限期整改,确保百姓吃上“放心肉”。

  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社会治安三大领域,该市强化公共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加强监督管理和综合整治,努力让群众的“吃、住、行”更有安全保障。

  他们把创建“平安牡丹江”作为推进和谐幸福城市建设的基石,以创新巡逻防控体系为切入点,全面推行预防为主、先发制敌、主动出击的先发型警务模式。市区每日平均投入警力500多人次,车辆140台次昼夜巡逻。“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这让牡丹江市民的安全感大为提升。开了多年出租车的李江告诉记者:“过去晚上一到十点左右就收车了,现在就算开到后半夜心里也踏实!”

  抓好生产、加工、流通、餐饮“四个环节”,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食品安全高地;实施“市级领导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一岗双责制”和“一票否决制”,推进政府、部门、企业、岗位安全生产“四个责任”落实……目前,三大安全体系已逐步覆盖牡丹江市民的生产生活。

  机会均等 消除群众利益面前“不等式”

  今年暑假,牡丹江市清福小学毕业生冯宇航顺利进入到一所优质初中,这让一直以来为孩子择校缺少门路而犯愁的家长喜笑颜开。自去年起,牡丹江市在我省率先推行“学区制”改革,将全市3所热点初中与就近相对薄弱的3所初中“1+1”结盟,使众多的“小升初”学生享受到了平等的教育资源。

  “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为此,我们着眼于尊重和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牡丹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育伟向记者介绍说。

  在司法公平上,他们以“司法公信年”为载体,以创新监督机制为突破口,针对重要部位、岗位、环节和群众呼声最高的不廉洁、不严谨、不透明等突出问题开展了整治。在机会公平上,着力打破户籍、性别、职业、教育程度等差别,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近两年,在“学区制”改革的基础上,他们还在全省率先实行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使社区公共卫生服务100%延伸到辖区内每个社区(行政村),并通过实施全民创业就业工程,四年间使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在征收公平上,建立了依法征收、阳光征收、和谐征收工作机制,有效解决土地征收征用、城市建设拆迁、征用拆迁补偿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畅通渠道 “你的诉求我愿意听”

  近日,夏女士打电话给“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反映所在街道马葫芦盖丢失问题,第二天问题就得到解决。夏女士深有感触:“过去也遇到过这种情况,打电话找了好几个部门都是这家推到那家,现在的市长公开电话畅通了我们的诉求渠道。”

  该市从关注百姓诉求,关爱困难群体出发,一方面完善利益诉求表达及解决机制,畅通“12345”、“12349”等民意信息平台,使群众表达意愿有地方说话,利益诉求有地方解决;一方面健全完善以城乡低保为核心,以农村五保、医疗救助、灾害救助、流浪乞讨救助为重点,以临时救助和慈善救助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留守儿童、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群体给予生活关照和精神关爱。

  成立“田间炕头流动调解室”,设立留守流动儿童家园,开展“一键通”助老服务,把法院变成课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围绕“两个关注”,牡市上下正形成以试点破难点的浓厚氛围。

  做大“细胞” 一站式服务让市民“足不出社区”

  今年9月,牡丹江市首个大型养老社区开工建设,共建设2000套养老住房。今后,牡市将设立养老专项资金实现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标准,争取在三年内将全市养老床位在每千人22张基础上增加一倍。

  完善社区养老体系是牡丹江加强社区基础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他们把社区建设作为社会管理的主阵地,从加大社区投入、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增强社区建设保障力度、创新社区管理体制等6个方面大力度推进。目前,全市已建成1个市级社区服务中心、4个区级社区服务中心、15个街道级社区服务中心、136个社区综合服务站。以300平方米为标准,城区社区办公用房达标率已达到63%,基本实现了“服务面对面,便民零距离”。三年内,牡市规划城市社区将全部达到规范化标准,并建成100个农村规范化社区。

  顺应全市群众的新期待,加快建设和谐幸福城市。在十八大精神的引领下,牡丹江正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道路上迅跑。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5日 14: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