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苏州:以创新之勇争科学发展之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闭幕归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就马不停蹄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发展情况,又率领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福建、广东等地考察,让广大干部在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成功发展经验中启发思路、创新理念,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他说,党中央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苏州有条件、有信心,更有决心担当起江苏现代化建设领头羊的重任。近日,本报记者连线了蒋宏坤和有关专家。

  为现代化建设探路,苏州责无旁贷

  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对于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苏州而言,这意味着什么?

  蒋宏坤: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苏州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我们将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最大实践、最大实际行动,围绕“建设宜居新苏州、打造创业新天堂、共筑幸福新家园”的总要求,积极探索现代化建设的苏州之路,努力为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作出新示范。

  苏州有条件、有信心、更有决心在“第二个率先”中继续走在前列。对照我省制定的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苏州2011年基本现代化30项44个指标的总体实现程度已达84.2%。按照既定目标,今年底,昆山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在我省第一批率先达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指标体系要求,张家港、常熟全力以赴争取达标;明年底,太仓市、吴江区、吴中区、苏州高新区达标;到2015年,苏州全市范围全部达到省定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的要求,让全市人民更多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

  陈忠(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继续引领苏南发展、示范江苏发展、贡献全国发展、提升国际影响,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基层经验、示范样板,是时代赋予苏州的历史使命。近年来,以转型升级、城市化与城乡一体化、生态建设为契机,苏州践行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项事业全面推进,以卓越的成就显示了自身快速崛起的强劲“爆发力”,及时应对金融危机等复杂局面的快速“应变力”,兼顾区域及全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协同力”,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续航力”,保障持续繁荣的“品牌力”。苏州将在此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继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实践者、探路者。

  以转型创新之勇,争科学发展之先

  记者: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您也多次表示苏州要“以创新之勇争发展之先”。推进现代化建设,苏州在创新发展上将如何实现新突破?

  蒋宏坤:这一战略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根据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轨迹和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工业化中期主要靠要素投入拉动,而后期要靠科技拉动和创新驱动。目前,苏州已处于工业化后期,持续发展的引擎就是科技,动力就是创新,支撑就是人才。我们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聚焦转型、突出创新,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大势所趋,是破解发展难题的挑战所迫,是增强综合竞争力的动力所在。

  苏州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引领主战略,全方位推进发展模式、体制机制、自主创新、科技人才等各个领域、关键环节的创新。我们将以创新为第一驱动,以人才为第一资源,以新兴产业为第一方略,着力建设创新创业创优环境优良的新城市,着力集聚具有世界眼光、现代理念、掌握现代科技知识的新人才,着力发展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技术含量的新产业,加快推动增长动力从过去要素拉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经济结构由制造业为主向以服务经济为主转变,工业经济由传统产业主导向新兴产业主导转变,以创新人才优势赢得竞争发展优势。

  陈忠:创新是发展的核心动力、战略支撑,也是一个系统工程,贯穿于发展的每一个领域和环节。建设现代化,关键在于把创新融会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全过程,不断建构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实现创新驱动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创”的同频共振,对酝酿、积累面向未来的新“爆发力”至关重要。

  加快城乡一体化,奠基率先现代化

  记者:十八大报告指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作为国家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苏州在城乡一体化建设方面已经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这对苏州推进现代化建设有何意义和影响?

  蒋宏坤: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已成为当前苏州最大的品牌、最大的特色和最大的优势,构建起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强大“软实力”。这几年,苏州紧紧抓住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重大机遇,努力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创优,取得了明显进展。目前,苏州城市化率超过70%,而在快速城市化的同时,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3:1,是全国城乡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去年我们率先实现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并轨,今年城乡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也将实现全面并轨,从根本上打破城乡二元结构。

  我们还将着重推动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倾斜,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一样甚至更优的市民待遇。

  方世南(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苏州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也在农村;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苏州整体的现代化。在这一背景下,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势必成为苏州新一轮战略选择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5日 15:31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