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临朐:工业项目须先过生态关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5日,来自河北石家庄市的陈志刚在临朐老龙湾对着碧水、白鹭等一阵狂拍,九山万亩苍翠黑松林、石门坊的群山叠嶂也成了他镜头下的“快餐”。拍完照后,陈志刚来到石门坊谭氏农家庄园煮栗子、炖农家鸡,尽情地享受绿色农产品美味。像陈志刚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自驾游爱好者涌入临朐休闲旅游,“美丽临朐”已成为省内外驴友热捧的“生态旅游圣地”。

  临朐县地处沂蒙山区,山区面积占87.3%,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财力保障弱,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但是,这个县也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和发展机遇,特别是文化、旅游、生态等资源丰富,同时又兼具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高端产业聚集区和沂蒙革命老区“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发展潜力巨大。为实现后发崛起,临朐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牢牢抓住“工业立县”这一根本,大力实施“文化兴县、旅游强县、生态活县”三大战略,加快“美丽临朐”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系百姓幸福。良好的生态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经济建设中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所有工业项目必须先过生态关。”临朐县委书记顾建华说。

  为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临朐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节能减排,实施清洁生产。先后组织完成了12项铝合金废水治理工程、6项印染废水治理工程、56项屠宰废水治理工程、6项造纸废水治理工程,关停了供热范围内36家自备锅炉,取缔拆除了12家高耗能高污染小炼铁项目、5家小电镀企业、3家小炼油企业、50家水选矿企业,淘汰了240台落后缫丝设备,完成了秦池酒厂煤改沼气、玉龙造纸中水回用、西城热电炉外脱硫等工程,关停了7条10万吨立窑水泥生产线、3台小火电机组。冶源水库是临朐及弥河下游地区的水源地,他们对其实行源头管理,关停周边排污企业34家,拆除养殖棚4个,并投资300万元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对弥河主流及4条支流沿线151家企业实行“电子眼”24小时监控。

  “要美丽更要富强”。新一届班子对临朐工业发展融入“绿色概念”,在生态保护和经济增长之间寻找平衡点,逐步构建起产业集群化、工业园区化、企业集团化、环保标准化的绿色工业格局。他们对引进项目实施“生态管理”,先后拒批不符合产业政策或选址不当项目75个,查处违规建设项目150多个。确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加大技改投入,培育行业、企业、产品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雷奥循环经济产业园围绕雷奥新能源项目,引进了关联配套项目5个,年产值突破100亿元,新增利税16亿元,成为该县首个百亿级经济园区。

  按照“传统产业抓升级、新兴产业抓高端、主导产业抓集群”的思路,临朐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突出抓好高端有色金属加工、新能源新材料、机械电子、汽车配件、工艺雕塑五大产业园建设,力争5年内五大产业产值全部过百亿元。

  临朐将科技创新作为“转调”总抓手,出台多项激励政策,鼓励企业自主创新。该县铝型材产业起步早、规模大,他们将铝型材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引导企业向工业型材和高端建筑型材方向发展,铝型材产品实现了由原来的简单铝型材挤压,到普通建筑型材、铝木复合型材,再到航空、船舶、列车领域高性能特种铝材的跨越,产品涉及船舶、高速列车、军工型材等几十个领域,达300多个系列5000多个品种。目前,这个县铝型材产品在全国建筑、普通工业铝型材市场占据40%以上的份额,该县由此成为“中国铝型材产业基地”。

  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立县”和“大项目带动”战略,提升了县域工业发展水平。截至目前,临朐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件、省著名商标20件、山东名牌产品21个。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5日 15:47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