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深化机关党建让十八大精神“落地生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闭幕以来,江苏省级机关党组织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如何将十八大精神学得更深入、领悟得更透彻、贯彻得更自觉?12月4日至6日,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组织省级机关120多家部门、单位机关党委负责人和13个市级机关工委负责人近200人在南京召开学习研讨会。与会人员表示,要将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中,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发挥机关党组织在又好又快推进江苏“两个率先”中的重要作用。

  先学一步,学习十八大精神蔚然成风

  十八大刚闭幕,我省各级机关党组织便迅速行动起来。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第一时间向省级机关7.3万名党员赠阅学习资料,十八大中央宣讲团、省委宣讲团、各机关党组织学习会议、支部小组讨论相继展开。

  12月4日,学习研讨会的第一课,十八大代表、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省级机关工委书记邢春宁为400多名党员干部深度解读十八大精神。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副书记徐建娥笔记记满了几页纸,还全程录音,会后又主动发短信给会务组索要宣讲会视频,要把“报告带回给全院党员干部好好学”。省科协机关党委副书记陈蕾告诉记者,大大小小的学习会议已参加过六七次,可总觉得还需要不断“充电”。

  许多机关和部门要求加票,报告会门票一度供不应求。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机关党委副书记吴君才特意多要了5张票,分给业务处室的处长。“十八大报告中提到增加居民收入、推动就业、和谐劳动关系,和人社厅密切相关,不仅党务干部要听报告,主要负责工作的处室更要认真听,明确十八大对工作的新要求、新定位。”

  深悟一层,党员干部与十八大实现“深度拥抱”

  上午分片分组讨论,下午代表交流发言,与会人员仍觉得言犹未尽,希望工委延长研讨和交流时间。

  “从一次次党代会报告,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党的理论创新的与时俱进。”分组讨论会上,省文联机关党委副书记丁浩透露了自己的学习“妙招”——反复深读报告原本,还把十八大与十七大、十六大报告对比着学,进一步加深理解。

  既能聆听十八大代表深入解读报告,又能获取省级机关的学习经验,淮安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张志勇倍感机会难得。“十八大报告高度聚焦坚定理想信念问题,加强机关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将是淮安今后党建工作的重点。”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

  徐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唐健认为:“作风建设老百姓最时常感受、最容易评价,比如服务窗口的一个笑脸、一句关怀的话语,就能让人感到亲切,党委政府也就有了公信力。”

  “党组织发挥作用,转变作风,关键是要实抓实干。对卫生厅来说,就是要把老百姓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解决好。”省卫生厅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邢书博说,今年省卫生厅将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与年底绩效考核挂钩,提升我省医疗服务水平。

  快行一拍,把党建变为老百姓看得见的好处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关键是将大会提出的党的建设任务要求落实到机关党建工作实践中,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邢春宁在学习研讨会上总结说。

  唐健认为,党建的终极目标是为人民服务。“学习十八大,应该和老百姓的诉求对接。”去年12月,徐州着手搭建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解决有的政府部门办事“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问题。面对十八大关于“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等新要求,徐州将继续推进制度建设,将百姓评议纳入绩效考核。从明年开始,徐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将每月推出一次由老百姓评议的机关考核排行榜,除了老百姓,徐州企业等非自然人也将纳入“考官”队伍。

  “学习十八大精神最重要的落脚点,就是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惠民利民的政策举措。”省民政厅机关党委副书记潘星星告诉记者,目前社会养老问题比较突出,尤其在农村,很多村是空心村,低龄老人养高龄老人的现象非常普遍,对这一部分养老不能撒手不管。推动社会养老方面的政策创新,将是民政部门下一步工作重点。

  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明确要求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省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副书记张玉萍介绍,下一步省发改委将按照要求,继续推动江苏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出台,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年底发改委走访13个市的经济形势调研已在进行中,“此次调研将深入到最基层一线的项目单位,尤其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状况。”

  对照绘就的蓝图,围绕党建工作,我省机关党组织各项部署纷纷启动,十八大精神正在各地“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5日 15:4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