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俞佳友走进新联村——实事办到村民心坎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3日上午,十八大代表俞佳友迎着绵绵冬雨,来到了嘉兴市新联村世纪新联小区,和村干部、村民代表畅谈推进基层民主建设。

  新联村是当地城乡一体新社区试点村,全村685户农户逐步住进了新小区,农民开始从一产转向二、三产,去年人均年收入超1.5万元。经济迅速发展的新联村注重基层民主建设,相继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新社区户代会等民主机制,为新联村的发展注入活力。

  冬雨过后,太阳探出头来,俞佳友加入到了小区公园里正在举行的民生座谈会。

  “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以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为重点,拓宽范围和途径,丰富内容和形式,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俞佳友宣讲十八大精神。

  “最近,住在新小区的部分村民反映没有地方种菜,成了苦恼事。”今年61岁的老支书徐永富抛出了话题。

  “到邻村去租地行不行?”57岁的陆新坤询问村干部。

  “邻村土地分散,有的路很远,不方便村民种植,最好是家门口能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谈看法。

  “村民想种菜的想法很好,村里也已经多次研究,一定要解决好。” 新联村党总支书记朱永良说。

  “村里将在规划的三期小区一角专门划出3亩地种菜。以一分地为单位,围上篱笆墙,中间建条水泥小道,方便村民种菜。统一建‘菜园子’不但保持小区的整洁、美观,也可以作为一个景观绿化带美化环境。”朱永良一番话,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成。

  民生座谈会上,小区物业管理收费、村民综合活动室和村级三星酒店等事项,也都一一列出了时间表。

  “基层民主是个好东西,村民要办的事情,村里公开征求大家意见,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徐永富说。

  “是啊,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小事由村民说了算,能使干部与村民走得更近,群众对干部也更加信任,重要的是民主决策管理把全村人的心都凝聚了起来。”俞佳友接过话茬说。

  “十八大报告强调,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俞佳友说,要搞好村里的事情,让百姓气顺,让干部的底气足,最关键的是,村干部要支持群众参与民主决策管理。

  尽管在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的进程中,新联村先行一步,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朱永良感受到了“更上一层楼”的压力。“比如扩大有序参与的问题,我最近一直在想,如何优化村招投标领导小组成员的结构,扩大民主监督的范围。这都是要考虑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5日 16:08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