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访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永胜:强化队伍建设 服务发展大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结合自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就此话题,记者专访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永胜。

  问:我区检察机关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采取了哪些实际行动?

  答: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了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一丝不苟地贯彻执行自治区党委、高检院及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关于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部署,邀请中央党校专家为院机关全体检察人员进行专题辅导。

  针对全区检察机关党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的现实需求,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决定,利用半年左右时间在全区检察机关开展“抓党建带队建,强素质树形象”实践活动。目前,我们已经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向全区检察机关作了动员部署,印发了实施方案。

  问:此次实践活动将如何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

  答:我们要以“抓党建带队建,强素质树形象”实践活动为抓手,引导广大检察人员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强化宗旨意识、端正价值取向、砥砺职业操守,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推动检察工作跨越发展,提升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以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服务好、保障好自治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大局。其中,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正是我区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破题之举。 

  我们明确告诫全区检察人员,让党委政府满意、社会各界认可、人民群众放心,是深入开展这次实践活动的最终追求目标和成效检验标准。因此,在实践活动中,我们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检察机关,使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有新变化;创新机制和履行职能有新突破;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有新改进;理论素养和执法能力建设有新增强;从严治检和廉洁从检有新气象;宣传沟通与扩大社会影响力有新举措;群众认可度和执法公信力有新提升。每一个检察人员要基本具备立足本职岗位自主学习、自觉提升、主动参与创先争优的精神状态;每一个部门要基本建立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规章制度遵守到位、创新发展考虑到位的工作局面;每一个院要基本建立规范化工作机制,形成事有人管、管有目标、目标有考核督查的工作格局。

  问:这对于全区检察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意味着什么?

  答:当然是要求更高了。我们要求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尤其是院领导,要通过带头参与“抓党建带队建,强素质树形象”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进一步提高“六种能力”,即思维能力、决策能力、控制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自律能力,在思想品质上成为干警的标杆,在工作中成为事业的核心,在管理上展现高水平的组织才能,在社会上成为检察机关良好形象的代表。

  实施方案的内容很具体:各盟市院检察长要完成一篇以贯彻科学谋划2013年检察工作为主旨的署名文章,自治区院将通过媒体,把各盟市院的检察工作新思路公之于众,接受社会各界的评判和监督。各盟市要确定一个基层院作为张章宝工作模式示范院。各级院要集中100天时间开展以“进社区、进农牧区”为主要形式的“检察大走访”活动等。到2013年的年中,全区检察机关将组织全员进行基本素质考试、检察英模做报告等活动。

  同时,我们将在活动中以在网络、报刊发放调查表等形式向社会各界进行调查摸底,让广大群众对检察机关的工作进行评判;派出检务督查组,以暗访的形式直接对活动是否取得实效、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是否取得新的进步进行评估;以召开座谈会、问卷等形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群体了解其对本次活动和检察工作的满意度,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问:我区检察机关还将采取哪些配套的保障措施,确保一系列目标的顺利实现?

  答:扎实开展“抓党建带队建,强素质树形象”实践活动的同时,我们还将采取更多实际行动。一要全面开展规范化建设,在严格遵守已有的办公办案规范基础上,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不断建立健全科学实用的规范化机制制度,大力推动检察业务、检察队伍和检务保障建设,确保各项建设水平整体推进、全面提升。二要大力提升发展理念和执法理念,破解检察工作中的难题,使检察工作能力水平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相适应。三要树立把执法办案作为检察工作生命线的理念,以执法办案为中心,把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作为执法办案的重中之重和法律监督工作的支撑。四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反腐败主力军作用,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五要强化内部防腐体系建设,对检察人员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决不手软;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不断拓展人民有序参与检察工作的途径。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5日 17:13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