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精神在基层:做市民健康的守护者

——记12320上海公共卫生公益热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万米高空的航班上,乘客突然下颌骨脱臼。机长紧急向上海12320求助。在坐席员指导下,乘务员用简单易掌握的急救知识暂时固定了患者的下颌;婴幼儿奶粉事件爆发期间,两周内上海12320人工接听43485次,奶粉事件咨询量达26389次……

  上海12320卫生热线自2006年12月8日诞生以来,30个咨询坐席、近40位话务员和由医学博士、专家、临床医师等近百位志愿者参与的服务团队全天24小时服务,迄今已为150多万公众提供咨询服务,发送各类健康短信累计506万条,拥有3万微博粉丝。

  “6年来,从无到有,上海12320已经与市民建立了较为默契的关系。十八大以后,我们要建立规范化管理体系,形成立体服务网络,搭建起政府与市民间的连心桥。”对于今后的发展,12320业务部主任魏晓敏颇感压力。

  每一个咨询电话都是考验

  “医院负责‘治病’,这里则是提供治疗指导。”12320的督导孟晓芸原先是护士,12320成立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卫生知识纷繁复杂,当好市民的健康顾问不是件容易事。“上岗之前,话务员必须接受3个月的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孟晓芸说。

  根据上海市民咨询热点,在全国12320管理中心提供的原始数据库基础上,上海新添加了百万字的新内容,同时还将卫生部原定14大类服务内容扩展到23大类。这些内容不仅为话务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而且满足了市民对健康领域的咨询需求。

  “每个电话都是考验,因为你不知道对方会提出什么问题。”在孟晓芸看来,医院里的工作是体力透支,在12320则是心力透支,面对纷繁的工作,话务员必须始终以热情、积极的态度接通每一次来电。

  领跑市民健康生活

  让更多人“身体健康、心态健康”是12320的初衷。为多渠道传递健康知识,今年7月12日,12320开通了首期微访谈。主办方请来知名专家作为访谈嘉宾,为网民提供健康咨询。

  在“母乳喂养有讲究”微访谈结束后,一位母亲留下求助信息:她正在哺乳期间,手不幸被老鼠咬伤,询问是否要紧。值班话务员再次联系专家,快速回复了求助者。

  数字化的便捷,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通过网络和通讯设备获取信息。为了顺应市民需求,12320在开通初期就设立了语音、留言、传真、网络等多种服务方式。如今,他们又开通了手机短信、微博、IPTV12320健康栏目等服务方式,让市民有了更多选择。

  求助、投诉一肩挑

  在12320话务间,除了话务员外还有一批专家志愿者在这里坐镇。

  “单医生,我又来咨询了!”看到熟悉的电话号码,单成对知道这又是彭阿姨打来的。单成对退休前是医院的主治医生,现在每天来这里为市民解疑释惑。彭阿姨两年前患了甲状腺结节,在拨打12320后,单医生与她进行了交流。“我先安慰她,让她放下心理包袱,随后建议她做化验和B超。”两年中,彭阿姨病情得到稳定,她沉重的心理负担放了下来。今年夏天,她特地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许多市民说,在医院里,医生没有太多时间解答疑问,打12320咨询,问多久都可以。”单成对说。

  今年10月,上海开通12345市民热线,12320作为12345的卫生专线,承办了大量有关卫生求助、投诉等市民来电,被市民誉为“服务百姓、缓解医患矛盾”的好热线。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6日 03:5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