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途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社会工作是以一定的价值理念和科学精神为指导,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帮助其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其在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社会管理这一复杂系统工程中的关键环节。

  我国社会工作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自2007年以来,民政部先后在全国163个地区和260家单位开展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覆盖民政、医疗、司法、教育和青少年事务等领域。就全国范围而言,我国社会工作总体水平较低,层次参差不齐,普及性不够,亟待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深度、广度。综合国内外社会工作的发展经验,笔者认为,当前加快推进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传播社会工作理念。现代社会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助人自助”为核心的一整套系统的价值理念,其以需求为导向、民主决策的专业服务精神和个体平等、公平正义的社会理想追求,契合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重社会工作理念的传播,促进社会服务理念的形成。一方面要大力开展与国外、港台地区以及内地地区间的社会工作交流,采取组织领导团队及专业社会工作者赴外地考察、派遣专业社会工作者赴外地学习培训、邀请专家到本地培训等方式,学习先进的社会工作理念、社会工作发展政策和专业人才培养经验。另一方面,要善于利用媒体力量,结合专业服务的开展,大力宣传社会工作,传播社会工作理念,使“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公众参与,社会协同”等社会工作理念得到社会广泛认可。通过社会工作理念的传播,使社会工作获得社会公众的认同,从而支持和参与社会工作的发展。

  建设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社会管理创新的人才支持保证。我国一直非常重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2011年中央18个部委和群团组织发布《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2012年19个部委和群团组织联合发布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从国家宏观政策上支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建设。当前,要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作的研究,以高等院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为依托,完善制度建设、开展专业培训、设置专业岗位、引进专业人才,不断发展壮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具体而言,要出台关于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规范性文件政策,推动社会工作发展;要加强相关学科建设,完善学位体系,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职业型本科、研究生教育,培养大批应用性、复合型高层次社会工作实务人才;大力开展社会工作者专业实务培训;在政府各部门设置专业社会工作岗位,尤其是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的社会工作岗位设置;注重专业人才引进与内部员工的专业化转化相结合,实现社会管理服务实践经验与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的融合;组织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开展社会工作者职业登记和注册工作,开办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训等。

  培育民间社工组织机构。民间社工组织机构是整合社区资源、满足居民需求、承接政府职能、参与社区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培养一批管理规范、具有较强专业服务能力的民间社工机构是促进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内容。实践中,民间组织常遭遇“非法性”的尴尬,在资源获得、活动组织等方面都可能存在壁垒和困境,导致民间组织发展非常艰难。要大力扶持民间社会工作组织机构的发展,积极营造民间社会工作组织机构公正公平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政府要采用各种方式和手段,降低民间组织门槛、简化注册等程序,并提供专业指导,加大财政资金投入,采取各种举措为民办社工机构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成长空间,以期形成政府部门与民间社工组织机构分工合作、整合资源、协作共进的“政府部门支持、民办社工机构运作”的友好伙伴关系。最终使得民间社工组织机构广泛深入城乡社区,为社会群体提供服务,促进社会工作发展。

  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是指政府为了履行服务社会公众的职责,通过政府财政向各类社会服务机构支付费用,用以购买其以契约方式提供的、由政府界定种类和品质的全部或部分公共服务,是一种“政府立项、政府购买、合同管理、民间运作、评估兑现”的政府公共服务的供给方式,这种方式正逐渐成为政府提供社会服务的发展趋势。实质上,政府购买服务是以市场化手段“放权”社会组织提供公共服务。推行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机制是实现政府转变职能、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和效率的重要途径,也是当前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内容。从国内的实践看,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在北京、上海、广东、南京、长沙、宁波、成都等地已有成功探索,有力推动了当地社会工作的发展。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从而建立有效的公益服务和公共产品市场,引进竞争机制,各类社会机构进行公平有序竞争,促进公共服务市场化、分权化、专业化,为社会群体与居民提供专业化、个体化、优质化、多元化的社会服务。同时,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要在一个有序机制中进行,这就必然要对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进行规范化。因此,要制定规范的操作流程,有序实施政府购买服务,以最低成本购买最有效的服务,保证社会效益最大化;要建立科学的评估指标和完善的评估机制,针对不同社会服务类型,细化评估细则和考核量化指标,建立立项评估、中期评估和后期评估机制;要向社会公开购买服务的项目、标准、评价方法、服务效果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东北师范大学 柴婷婷)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6日 06:2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