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房山百辆纯电动出租车受青睐(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纯电动出租车运营中。

  房山街头经常能看到一种淡蓝色出租车,顶灯打着“房山”字样,驾驶员身着蓝色制服,座椅一律套着整洁的白色座套。

  这是首批100辆投入运营的纯电动出租车,目前已经在房山街头行驶了半年。市民对这种新能源出租车反响怎样?近日,记者跟随房安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焦淑侠进行了采访。

  在房山窦店大街,有市民伸手拦车。上车第一句话就是:“终于等到一辆‘蓝出租’。”这位乘客指了指窗外说:“有了你们,我一般不打别的车,不过,你们这车不多,不好等。”

  车子安静地起步,时速达到了60公里,焦淑侠说,“现在,房山人都认识我们的车了,京B牌照,正规出租,不过只在房山运营。”

  车子走出不到3公里,乘客指了指路边:“您就停这儿吧。”焦淑侠按下计价器:“8元。”按规定,电动出租车收费标准为基价里程3公里,基价8元,每公里2元,不收燃油费。价格比普通出租车便宜是电动出租车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中午11时多,焦淑侠把车开回公司充电。充电站里51个充电桩,可满足102辆电动出租车同时充电。

  “这车一次蓄电能跑100多公里,充一次电要四个小时。”焦淑侠说,这是电动车不方便的地方。不过,这段时间她正好回附近的家里吃饭、休息,下午三四点钟再出来拉活儿。每天工作8个多小时,月收入能到3000多元,焦淑侠很满足。

  据房安出租车公司负责人介绍,首批投入运营的100辆电动出租车是长安汽车公司生产的E30纯电动汽车,车辆实现了零排放。目前,电动出租车仅在房山区运营,试运营主要集中在新城良乡和燕房组团、长阳和窦店几个区域,司机全都是具有三年以上出租车驾龄的本地人。

  作为国家首批“十城千辆”示范城市,本市将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房山区作为市政府确定的试点区县之一,按照“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和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阶段目标要求,积极推广节能型、环保型车辆的应用,加大交通领域节能减排。

  据悉,房山区明年还将增加200辆纯电动出租车,“十二五”期间,纯电动出租车预计达到1000辆。(记者 闫雪静)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6日 07:23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