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谈19:律己还要律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谈: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之五 之六 之七 之八 之九 之十 之十一 之十二 之十三 之十四 之十五 之十六 之十七 之十八

     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这就提醒我们,在严于律己的同时,不能忘记严于律亲。

  所谓“严于律己”,就是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处处率先垂范,事事以身作则,时时模范带头。所谓“严于律亲”,就是在自己清正廉洁的同时,还要确保家里人遵规守矩,身边人遵纪守法。

  领导干部负有宣传、教育、引导、带领群众的重任,大量事实证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严于律己,就是无声的命令、最好的引领。因此,严于律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仅仅严于律己还不够。因为领导干部管不住、管不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甚至对他们的违纪违法苗头和行为放任不管,不仅是一种失职,而且可能构成犯罪。

  真正的共产党人都能做到既严于律己又严于律亲。老一辈革命家在这方面堪称典范。许光达大将的爱人买了一张弹簧床,机关管理部门知道了,按营具给报销了。许光达知道后,立即叫爱人将发票要回来,他当着全家人的面撕掉了这张发票,并严肃批评了爱人。为避免再度出现假公济私的情况,他对全家约法三章:不准用公款请客购物,不准用公车办私事,不准以公差名义游山玩水。

  遗憾的是,现在个别领导干部在严于律己上比较自觉,而在严于律亲上却做得不够好。有的会上大讲清正廉洁,亲属私下里却收受贿赂;有的台上讲反腐倡廉,身边人背地里却正在腐败,等等。等到东窗事发时,领导干部往往后悔不已,痛心不已。为什么不早点教育自己的亲属?为什么不设法约束身边工作人员?为什么仅仅满足于自己身正影直……

  有的领导干部觉得,回到家里后身份角色变了,说多了、管严了,家人可能不理解、不接受,甚至“群起而攻之”。因此,经不起“枕头风”的吹拂,躲不过“儿女情”的缠绕。久而久之,怎能不“灯下黑”呢?其实,严是爱,松是害。要求家里人、身边人守德守纪守法,是对他们的未来负责,对他们的一生负责。纵然他们当时不理解,但以后一定会体会到其中的真爱、大爱。

  (作者单位:湖南岳阳军分区)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6日 07:0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