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勇担当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党全国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同志,11月29日集体参观国家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政后一次重要的集体活动,寓意深刻,意味深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回首昨天、审视今天、展望明天的历史纵深感,郑重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努力把我们的党建设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把我们的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时候,我们深深懂得,我们今天所做的工作,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人民一道顽强拼搏、接力奋斗的继续。在这样的时刻,回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走过的历史进程,重温党和人民为振兴中华而团结奋斗的历史,对于我们深切领悟和牢记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励精图治,团结进取,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是很有意义的。

  国家博物馆是展示我国历史文化的庄严殿堂,《复兴之路》是国家博物馆的“基本陈列”之一。这个展览以中国近现代史为基本内容,以历史编年为脉络和线索,通过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要历史变迁,客观系统地反映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深刻揭示了历史的真谛。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列强对中国的侵略步步进逼,封建统治日益腐败,祖国山河破碎、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奴役。为了救亡图存、振兴中华,中国各阶级、各阶层、各种社会力量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抗争,但都一次次归于失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必然产物,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坚强领导力量,中国命运开始掌握在人民自己手里。

  历史是不应该忘记的,忘记过去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和未来的目标。近代史上,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成为全民族最强烈的愿望。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担当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之英勇奋斗、无私奉献。在中国,从来没有一个政治组织像我们党这样,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付出了那么多牺牲、建树了那么多功绩、创造了那么多奇迹。正因为如此,人民支持我们党、信赖我们党、拥护我们党。我们今天正在从事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继承和发展,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事业的继承和发展。为了振兴中华而前赴后继、接力奋斗,始终是中国近现代历史的主旋律。

  《复兴之路》这个展览,充分展示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选择了改革开放。正如展览的结束语所说的那样:100多年来,中华民族谱写了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壮丽史诗。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伟大的祖国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历史昭示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

  道路决定命运。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90多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紧紧依靠人民,接力探索独立自主的民族复兴之路,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党和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党和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党和人民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前坚定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改革开放的航船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进,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二十一世纪。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党和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中国经济以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率三倍多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5000美元,城镇化率突破50%,我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伴随着经济生活的深刻变革,中国社会焕发出蓬勃旺盛的活力,人民享有越来越广泛的自由和权利,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迸发出巨大创造能量。国家的发展唤起全民族的文化自觉和自信,使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都得到尊重,中华文化以开放、包容的姿态面向世界。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和转型的过程中,我国社会大局始终稳定,长期保持了政通人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突如其来的重特大自然灾害和传染病疫情,从容应对了一系列关系我国主权和安全的重大突发事件,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国际政治、经济风浪的重大考验。香港、澳门回归,“神舟”飞天、“嫦娥”揽月、“蛟龙”探海,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巨大成功,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创造的人间奇迹等,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力量。这一切,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来说,都是了不起的成就,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奇迹”。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没有别的什么主义能够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

  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中国梦”。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抚今追昔,我们对党和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倍加自豪,对党和人民确立的理想信念倍加坚定,对党肩负的历史责任倍加清醒。

  我们虽然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但还远不到沾沾自喜、高枕无忧的时候,同我们的远大目标相比,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自满。中央一再提醒全党,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也没有变。国际上,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生产力水平、科技教育水平、社会管理水平、自主创新能力等许多方面还有很大差距,面对的各种国际压力和风险有增无减。在国内,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躲不开、绕不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城乡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还有相当数量,党和国家工作中还存在缺点和不足,人民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在党内,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历史和现实都要求我们,牢记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努力把我们的党建设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把我们的民族发展好。

  我们党已经完成了从革命救国到执政兴国的历史性转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历史和时代赋予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为了实现这一使命,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提出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并且在上世纪末如期达到了前两步战略目标,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我们现在正在为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而奋斗,那就是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就一定能够胜利实现这个宏伟目标。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肩负着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崇高使命,而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中国是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共产党是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活跃兴旺,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振兴,就是对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和人类进步事业的重大贡献。全党同志一定要牢记党肩负的执政兴国、振兴中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坚信党和人民事业的正义性和远大前途,毫不动摇地为之奋斗,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党和国家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启了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新征程。摆在全党面前的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抓紧工作,抓紧落实,通过未来5年的工作,为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进而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一定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信心百倍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和风险,奋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秋石)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6日 10:21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