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二:更加自觉地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一

  党的十八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就是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顺应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郑重地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坚持不懈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之路。

  确立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历史地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这些阶段性特征,表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既有继续发展的条件和优势,又有制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党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真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既是科学发展观形成和贯彻落实的十年,也是科学发展观在实践中彰显强大真理力量的十年。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不断丰富和发展,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日益显现,已经形成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的比较系统完善的理论体系,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同,在贯彻落实过程中逐步深入人心。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和国家工作的指导思想,已经具备坚实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党的十八大确立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顺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就要把它作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科学发展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更清晰的思路和更明确的路径。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不仅是指导经济建设的理论,而且是指导各方面建设的理论;不仅是指导发展的理论,而且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理论;不仅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而且是帮助人们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的世界观、方法论。只有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作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指南,才能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有效应对各种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就要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它的精神实质。十八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的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科学发展观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根据新的实践和时代发展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科学发展观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个紧密联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统一的科学体系。说一脉相承,是因为它们面对着共同的时代课题,面临着共同的历史任务,都贯穿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都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都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都坚持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理论主题、思想基础、政治理想、根本立场上一以贯之。说与时俱进,是因为科学发展观用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新的历史性的贡献,是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造性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勃勃生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坚持和实践。

  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就要更加自觉地贯彻它的实践要求。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仍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面临着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十八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这“四个更加自觉”,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四个更加自觉”的要求,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发展方式和体制机制,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真正使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求是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6日 10:21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